[居家節能活動後記] 自己的電自己省

您在這裡

作者
王秋月/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員

 

    你會看電錶嗎?你知道家用電費如何計算嗎?你知道如何巧用電器產品,可以達到最省錢的效果嗎?黃建誠老師從破解國人的用電迷思開始,教學員為自己省下用電。

如何正確用電~

    家庭在夜間洗衣,電費是否比較便宜?答案是沒有比較便宜!因為目前還沒有智慧電錶可以記錄家戶在每個時段的用電量,所以白天和夜間用電的電費計價是一樣的,所以下次,我們就不需要刻意再深夜洗衣了,這可能擾鄰也影響自己的作息。電費計價和你所使用的度數是成正比的,就是使用度數越多,電費也就越高,還是養成節能的好習慣才能為自己省下用電量。

    電扇是否能取代冷氣?冷氣與電扇這兩者的功能是不同的,冷氣功能在於降溫,電扇的功能是循環而不能降溫,如果單獨使用電扇是無法達到室內降溫的效果。最理想的降溫效果是冷氣與電扇兩者搭配使用,才能達到節電的效果。另外,黃老師建議冷氣開放的時候,要考量到二氧化碳的濃度,要開一點窗戶,讓空氣流通,而電扇的擺放位置以吹不到冷氣的地方為首選。

    隨手關燈、拔插頭是好習慣嗎?在過去的認知裡,我們都會宣導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其實不然!因為開關次數多寡會影響燈泡壽命,反而浪費了資源。黃老師建議若是暫時離開該空間,也就是在10-15分鐘之內的時間,盡量不要去開與關電燈。上了課才知道,一般家庭因未關電源浪費的電力約3-11%,但並不是每一種電器都需要常常拔插頭,只有待機電力的電器才會耗電,黃老師建議可以搭配有多功能開關的插座使用,這樣可以減少插座的耗損與壽命也可省下電力,為自己省下電。

    隔熱窗簾可以達到阻擋熱源進入的效果嗎?我們知道室內的熱來源,有很高比例是來自窗戶的東西曬,老師建議搭配隔熱效果好的窗簾與隔熱紙阻隔熱源。現場有一位學員就分享她使用隔熱窗簾的經驗,她家同一個面向有兩個西曬房間,一個有加裝隔熱窗簾,一個沒有,結果兩個房間的溫度明顯不同,所以善加利用隔熱窗簾、隔熱紙,可以節省電扇與冷氣的使用量,這也是為自己省下電的好方法。

住宅隔熱的重要~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住家是冬暖夏涼,但是你知道甚麼決定一個建築的溫度嗎?屋頂、東西曬、綠地比例,這是決定建築溫度的三要件。由建築外殼進入室內的熱源約佔96%(其中窗戶佔57%、外牆佔17%、屋頂佔22%),其餘4%應為室內的發熱源(參考工研院資料)。

    我們要如何有效的管控或降低從室外來的熱源,以達到室內降溫與節能的效果?在屋頂的部分,為了阻擋日射,可以鋪設隔熱磚或架設遮陽簾,近來各國大力推展在屋頂的綠化、種植可食地景、空中生態花園、綠能水耕菜園,這不但可以達到隔熱效果,還可以產出食物達到經濟效益,國內外已有許多成功的案例。有關東西曬的窗戶熱來源,可以參考隔熱效果佳的窗簾、竹簾、隔熱紙、栽植綠景等等,如果把隔熱紙或窗簾設計在窗戶外,可以達到更佳的隔熱效果。

打造一個綠屋頂的夢~

    因為我正在上主婦聯盟基金會舉辦的節能培訓課程,所以對於今天黃老師在課堂上提到國人用電觀念與幫自己省下電這部分,我算是複習功課與進一步檢視自己的用電觀念是否正確?當然在其中我也學習到許多節電的正確方法。

    今天我特別感興趣的部分是節電節能的住家案例分享,讓我不禁省思自己的住家狀況…,我們家是一棟四層樓高的透天建築,位置是坐東朝西,所以四個臥室都面臨了東曬與西曬的問題,還有頂樓的日曬問題。在上課以前,我和先生一直在預防屋頂的熱來源,我們搭棚架、種植栽、設置空中菜園,半年的努力發現,四樓的室內溫度比去年同期低了1-2度,效果沒有很大。推究原因,我認為種植經驗不夠,特別是在一個連續不斷的暴雨或低溫下,蔬果植物就存活不下來!我的頂樓綠化不算成功,未來我們在植物的照顧能力上,還要繼續努力。我們家東西向都有窗戶與房間,也就是東西曬都面臨到了,上了課才發現我們家的熱源並不是只有屋頂,其中窗戶與外牆,這兩部份佔了74%很高的比例,如何在這兩個區塊改變與實踐,是我和先生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更多相關活動請點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