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好氣X用好電」推廣計畫

您在這裡

時間
2016/06/30 16:002016/10/30 16:00

 

    由於臺灣火力發電佔比逾七成,其中以燃煤發電更達五成以上,不僅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更製造出致命的 PM2.5。如果臺灣依現階段規劃興建新的 8000MW 的燃煤電廠,來自能源產業的空氣污染排放物質將再增加。人有選擇吃安心食物的權力,但卻無法選擇要不要呼吸,對於能源也正在需索無度的浪費,在共享這樣便利的生活品質之下,我們的下一代卻要承擔現代共業所帶來的傷害,無人能置身事外。

    由於南北所面臨到的環境背景不同,北部占全國一半的用電量,中南部則為空污的重災區,因應此差異與急迫的困境,我們今年將分別針對北南地區設計不同的活動主題,北部會從節電與綠旅行,南部則從空污的危害與影響切入,但面對嚴重的空污問題與減碳的重要,除了常見的環境教育講座,還需搭配多元的形式共推低碳議題才能擴大其影響力。跟著主婦聯盟的低碳列車,我們開始由認識能源→審視過程→聰明用電→低碳永續。我們除了要成為聰明的電力消費者更要成為低碳社會的推動者。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贊助單位: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 台北總會

對應北部用電量較高的狀況,我們將從4堂節能講座、4場陽光開講與2場知性的低碳旅行,分別帶入節能與開源同樣重要的觀念,以及在實行綠色生活中,旅行與餐桌亦可以實踐低碳行動。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林小姐 02-2368-6211*17  been@huf.org.tw)

1.     居家節能,打倒吃電怪獸(「能源教育基地導覽」X「節能講座」)

    對普羅大眾常無感於能源的必要存在,若我們不想仰賴大量核能與燃煤進口能源,身為一個公民能做什麼才能改變?面對夏季就可能會缺電的風險,省能就是解決的最快途徑,我們盤點從早期發動月省十度電到近年獲得的簡易節能小撇步,將口號、知識,轉化並設置一實體的能源教育基地,要從這個基地傳遞從個人與家庭的節能並不需要過著刻苦忍耐的生活,打破對能源只有政府與財團才能參與的想像,而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共同參與的盛宴。(能源教育基地介紹)

    因此為了提倡居家節能,在這個夏天我們將透過舉辦「能源基地導覽」X「節能講座」的形式,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打倒吃電怪獸的行列,為下一代建立一個永續且安全的能源環境。

地點:主婦聯盟基金會大會議室(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捷運公館站1後出口,步行3分鐘可達

時間:週三上午9:30-12:00

活動網頁點我看活動介紹與報名資訊


 

2.     自己的電自己發

       希望藉由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種子講師的講授,增加全民了解自家或是社區可以如何參與發電等相關資訊,藉此提升民眾的信心及將能源自主權拿回手中;課程中並加入微型發電的DIY、簡易家電維修或能源教育基地導覽活動,透過體驗過程,作為「自己的電自己發」的第一步。

時間:週三上午10:00-12:00

報名:線上報名 

費用:免費(除DIY課程需酌收材料費)

窗口:若有相關問題請洽林小姐 02-2368-6211*17  been@huf.org.tw

課程:點我看活動介紹與報名資訊

 

    3.  一同去碳遊

時間:10月

報名:網路報名 

窗口:若有相關問題請洽林小姐 02-2368-6211*17  been@huf.org.tw

  • 一同去碳遊1:小觀音山步道走踏
  • 一同去碳遊2:南門市場(暫)

        課程:點我看活動介紹與報名資訊    

(二) 南部辦公室

      低碳生活工作坊

      課程:點我看活動介紹與報名資訊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