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被空污侵擾 高中生不願漠視 用影像說話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是什麼讓一個高三生,在面對高強度的升學壓力,還願意擠壓出時間與精力拍攝空污紀錄片?

「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團隊中最年輕、年僅17歲,目前就讀雲林正心高中的導演楊曜禎,在10月22日本會舉辦的放映座談中,他這樣回答:「我的初心是想讓同學也能看到空氣污染這個問題!我們身為高三生,雖然課業很忙,但是我們再來也很快就要進入社會了,希望同學們看到後,可以共同推動社會前進!」

.

楊曜禎藉由網路得知空氣污染議題,開始爬梳空污資訊、關注家鄉的空氣品質,在目睹家鄉日漸嚴重的空污後,原本就有在拍攝短片的他決定用影像記錄雲林面臨的問題,以「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與六輕為主軸,拍攝了他的第一部紀錄片-「空氣犯」。

家住雲林虎尾的他,每天通勤至斗六念書,自從了解雲林空污狀況後,每天上學前內心都會經過一翻掙扎,想著每天這麼多人都在全台灣空污最糟糕的地方上學,一待就是一整天。然而,周遭許多人對此依然無感。某個嚴重空污的時候,他對教室走廊外「看風景」的同學說,今天空氣污染很嚴重,還是快點進教室吧!結果,同學回他:「啊?其實我搞不清楚這是霧還是空氣污染」。
或是同為影像紀錄社的同學,看到他在拍攝空污主題的紀錄片,直白地表示「拍空污沒人要看」,但他還是想拍,因為「我們受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把我們環境搞成這樣... 教育到底為什麼讓我們失去對環境的感知!」

六輕,對當地人來說,或許是經濟來源的石化廠區或是壯麗的夜景,但這樣的壯闊下隱藏的是哀愁與危險;哀愁如《台西悲歌》中台西鄉的文蛤、台西村的西瓜,來不及成熟、無法訴說悲傷,危險如距離六輕《九百公尺的距離》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童,尿液中測得超標高濃度的硫代二乙酸(TdGA)與重金屬;對於非當地的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台17線的憂鬱—自從六輕沒來之後》刻劃出六輕污染共同體的無奈。

難道面對《隱形殺手-PM2.5》,我們最終只能像《空氣男孩》阿山,揹著氧氣筒,走著《回家,那條路》?
但楊曜禎導演不這麼想,他說:「我希望大家知道,如果連一個17歲、每天都在準備大考的高中生都可以拿起攝影機記錄空氣污染的狀況,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點事情!」

  

空污對我們的傷害,不分年紀、不分階級!這是全民的事情,沮喪無用,我們每個人可以想想,自己還能做些什麼,跟朋友討論,打1999、或勸鄰居戴口罩也可以。總是有些事情可以,為自己、為家人、為周遭的人、為家鄉!

用你擅長的方式付出且持續地做,我們都可以是看似渺小卻不容缺少的那份力量!

 

記錄/執行委員 林芳如
編寫/執行委員 林芳如、專員 王晴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