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社綠食育志工培訓/綠食育的倡議與實踐I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課程,3/21於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南門站開跑了!第一階段是針對新生的課程,分享主婦聯盟推動綠食育的理念,也邀請2016培訓的議題解說員來分享教案與個人的生活實踐;第二階段則是以議題為主的進階課程,希望能增進志工對綠食育議題的理解與討論。

第一堂課,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陳淑宇講師分享「餐桌上的綠色幸福」,淑宇老首先介紹主婦聯盟合作社跟一般商店的不同,合作社不只賣安全的產品,也賣理念,每年繳交的社費360元中,有10元作為推動環境教育的基金。接著淑宇老師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歷史來介紹綠食育涵蓋的面向,像是環境面垃圾分類,當時是一群臺大教授的太太,見到環境日漸惡化,在社區推動垃圾分類。像是營養面現代人飲食追求CP值高,現代人的CP值是什麼呢?便宜又好吃,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為了吸引消費者的荷包,商人開始使用替代的化工香精、色素,其實面對食安我們都是共犯。老是在外吃飯的我們,也應該注意外帶食器對我們的影響,我們時常在外帶的過程也外帶了塑化劑,塑化劑是環境賀爾蒙,會使男性女性化,對小孩的衝擊更是大,淑宇老師表示:「自己攜帶食器將降低風險。」。也因此,主婦聯盟近年倡議「綠色飲食教育」與「自煮運動」,希望能讓大家更認識餐桌上的飲食與環境。

下午由去年學員分享,著重在綠食育與環境、生態。佳蓉帶來「食在很重要」。佳蓉因為緣分返鄉務農,剛開始也是什麼都不懂,採採果施施肥,使用慣行農藥,卻在一次與丈夫的旅行中,赫然發現到原來「農夫是可以不噴農藥的!」,也開始了他們與生態共存的「果然紅」。

佳蓉表示每件事沒有理所當然,都是需要用心觀察,像是剛開始對於要不要除草這件事也困擾著他,發現除草會使土地乾旱,現在佳蓉選擇留下可以食用的野菜,除去會攀爬的雜草,這麼一來促使了生物多樣性,也增加了食物又兼顧土地保水。現在採取低度管理的農田管,卻增加了山羌管理員、山豬管理員與老鷹管理員,一起守護這塊土地。

第二位分享者曾鈺岑「減法,過生活」,分享塑膠的產生,剛開始是為了促進經濟,進而被包裝成時尚,主婦在家庭用完餐後,不用洗碗,只要把用具全部丟到垃圾桶便完成。便宜方便的使用習慣,還是現代多數人戒不掉的,多數的紙餐盒內層是塑膠,回到回收系統程序繁複,多數都被當成垃圾燒掉無法再利用,其實只要培養習慣,就能減法,過生活,像是出門購買前,先想好自己要買什麼,例如:想好今天想買羹,就自己帶容器去裝,不會再有理由說,剛好沒有帶,而增加環境的負擔。曾鈺岑也與學員分享,他去年參與課程後,增進與媽媽的感情,像是自己編的提袋,就是媽媽教導,因為媽媽小時候就是靠編魚網賺取零用錢。減法生活,不只是減法,也是加法,增加了溫度的傳遞。

第三位講者妙妃「食物與環境」分享了有機廢棄物的妙用,廚餘、果皮等如果被當成一般垃圾燒掉,它將造成焚化爐溫度不夠產稱戴奧辛,做成堆肥不僅增加土地肥沃,更會長出蚯蚓。大部份的微生物都是有益的,我們需要改變對生物的觀念,吃健康的植物我們才會變得健康,更要學會生態永續。廚餘堆肥+有機耕種,小餐桌改善大環境,善儘小我的責任,成就永續的大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