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綠色種子的好工具-綠食圈公民報導工作坊活動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黃昭儀

傳播綠色種子的好工具-綠食圈公民報導工作坊活動後記

本會從2013年起開始倡議「綠色飲食教育(簡稱綠食育)」,並且持續投入綠食育推廣志工的培育工作,在2014年底還提出「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概念,並逐步開始建構綠食圈網路地圖,要讓全民一起透過生活方式來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與挑戰,從飲食開始做起,一步一步在生活中找到綠色元素與活動、消費場域,透過實際體驗與走訪綠食圈地點,讓民眾感受到生活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為了觸及更多群眾,每年綠食育推廣志工都會進入各地社區及校園,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想方設法地讓綠色飲食生活方式走進大眾的心中,不斷地散播綠色的種子。所以說,志工們不僅僅要具備綠色飲食相關的知識與技能,還要搭配適當的宣傳工具,才能吸引更多的關注,不然再好的活動與場域,如果沒有人來參與或光臨都是無效的。因此,今年本會專為綠食育推廣志工設計「綠食圈公民報導工作坊」,包含海報設計與影片拍攝與剪輯等課程,要讓志工們能透過亮眼的海報設計與簡潔有力的影片,來抓住更多的眼球,不只能宣傳活動,也能介紹更多綠色飲食生活的好方法與好所在,一起加入公民報導的行列。

     

課程首先迎來的是「製作海報」課程,為了讓志工們能更快速上手,以及增加軟體的應用性,本會邀請志工黃昭儀來分享「用Powerpoint設計海報」,課程中除了介紹海報的基本架構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志工們了解更多運用Powerpoint軟體(以下簡稱PPT)的技巧,這些技巧不僅能協助志工設計出各具風格的海報之外,同時也加強學員們的簡報製作能力,例如很多志工都是第一次知道可以用PPT幫助圖片去除背景,還有使用佈景主題加快投影片或海報的排版與顏色設計,還有如何活動SmartArt的小技巧等,多樣的PPT功能讓志工收穫滿滿。我們也期待透過好的海報設計,讓每場綠食育活動能有更多露出。

課程第二個重點為「影片」,我們邀請到公視peopo公民報的專業講師王建雄老師,他有多年培育公民記者的經驗,上課風格既幽默又扎實,志工們都在很愉悅的情境下學習,也學得意猶未竟,紛紛表示希望能有後續的延伸課程。

     

在課程中,王老師分享了許多電視台的專業術語與趣聞,並從一部部短片中,帶出各種拍片與剪輯的技巧與注意事項,比如說人物專訪的畫面構圖,其實並不需要花俏的安排,只需要讓人物出現在井字構圖法的左線或右線,保持畫面的焦點為受訪者即可,同時也提醒大家不要拿到攝影器材就動來動去,其實透過遠中近景的定點拍攝畫面,加上受訪者及旁白的語音或定點畫面,就能剪輯出很好的報導影片。

王老師不僅實地帶志工試拍,給與拍攝技巧建議,更抽空協助編修短片腳本,最後還逐步操作影片剪輯軟體,並讓志工有充分操作時間,如遇操作困難,更是悉心個別指導,這短短幾個小時,讓志工們從影片門外漢,都學到了基本的拍攝技巧與剪輯概念。

  

經過公民報導工作坊的洗禮,參與者都收穫了宣傳的好工具與觀念,這也是在為推廣志工們增能,本會希望工作坊能真正幫助到綠食圈的推廣,因此賦予志工們「任務」,要他們為自己的活動設計海報,並介紹一間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站所或其活動,期待未來的產出成果,能在社區或網路社群上散播,讓更多人關注到綠食育推廣志工們的努力,最終能打動更多人加入綠色飲食生活圈的行列。

*感謝公館站協助學員外拍實作課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