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要選縣長別逃避 把頭前溪弄乾淨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要選縣長別逃避 把頭前溪弄乾淨

 

大新竹地區主要的民生用水和灌溉用水水源頭前溪,長期受到沿岸工廠排放工業廢水、未處理的家庭污水及垃圾掩埋場的污水持續地污染。去年六月以來,針對大新竹飲用水可能受到重金屬及其他污染的嚴重問題,民間團體持續地發聲,要求新竹縣邱鏡淳縣長及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必須提出改善方案,然而兩位首長從未正面回應,不願積極面對幸福城市喝工業廢水的嚴正危機。近日,要喝乾淨水聯盟的媽媽們,冒著被業者關切的壓力,自發地到各工廠排放口抽取廢水送驗,這些檢驗數據證實了工廠確實排放有害廢水,讓供應飲用水和灌溉水的頭前溪受到污染。水污染問題迫在眉睫,要喝乾淨水聯盟召開記者會大聲呼籲,新竹縣市政府勿再漠視數十萬人的飲用水安全與灌溉水質,積極回應民間團體的共同訴求,聯盟後續也持續聯繫拜訪新竹縣長候選人,希望各候選人能積極回應聯盟訴求,聯盟將要求候選人以影片形式,清楚公開地對人民的飲用水安全表態。

 

新竹的孩子與稻子,正喝著工業廢水長大

我們要喝乾淨水召集人陳翠琴語重心長的說,聯盟的媽媽們在8月底,針對頭前溪兩岸的工廠廢水,做了二次簡易驗水,結果顯示:

工業廢水有明顯較高的導電度,含有害物質的可能性偏高

 

1.          頭前溪沿岸工廠排放污染廢水

兩次檢驗為簡易的檢測,主要指標為導電度,導電度是檢驗水中所有離子綜合導電程度的指標,包括各種金屬以及鹽分,導電度越高,表示水中可能含有過量金屬及鹽分的物質,導電度因此可作為水質管理的指標。未受工業廢水污染的天然溪水(鹿寮坑溪上游)導電度低於150,這是上天給新竹人的好水。但從頭前溪沿岸工廠排放口取樣的工業廢水,導電度卻常見破千的數值,超過灌溉水水質標準的750 umhos/cm(請參考附件),連作為灌溉水都不合適的廢水,卻正是新竹民眾的飲用水和灌溉水的來源。

 

2.          廢水檢驗變化大,一次合格難保總是合格

聯盟也發現,同一家工廠每次的驗水結果未必一樣。大雨的時候,數值會飆高,導電度破千,酸鹼值超標都是常見的狀況。因此工業廢水即便抽驗合格,也不能代表總是安全,唯有徹底的飲排分離、灌排分離,確保工業廢水不污染溪水,才能給新竹的孩子和農作物真正安全的水源。

 

3.          單廠未超標,溪水總超標

整個頭前溪兩岸加總起來的各類工廠,每日排放3萬噸的工業廢水,這樣大量且常態性排放的工業廢水,無法靠稀釋來維護民眾的飲用水安全,當溪水水量缺乏時,污染的濃度更是讓人憂心。而即使單一廠商廢水的各項數值並未超標,整條頭前溪的水體是否能承受這麼多污染源,也是相當令人懷疑的。

 

 

4.          掩埋場污水堪比晶圓廠廢水

竹東垃圾掩埋場的污水時常滲漏,隨著大雨沖刷而下,本次採樣的數值也偏高,酸鹼度7.91接近超標,導電度高達663 umhos/cm。在大雨天,頭前溪等於多了一座大型晶圓廠在排放廢水。

 

候選人給出具體承諾:把頭前溪清理乾淨!

舊港文史教育工作室發起人戴唯峻大聲疾呼,竹東垃圾場長期暫置萬噸垃圾,大雨沖刷時,流出可比晶圓廠的高汙染廢水。過去的縣長多出身竹東,卻讓事態惡化至今,民間團體嚴正勸告各位候選人,拿出具體政策,處理暫置垃圾、把頭前溪清理乾淨, 55萬縣民、30萬張選票,都在等待縣長候選人的具體政策。

 

跨縣市問題需要跨縣市共同面對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喝乾淨的水」是人民很簡單、不過分的要求。當民眾發現水源不乾淨的問題,希望政府能積極來協助。不是抗議、也不想走到抗爭,希望跨縣市問題能夠跨縣市一起來合作,這樣才是大新竹人民之福。

 

水庫水不可行,候選人請具體回應,不要唬弄民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彭桂枝特別強調,新竹縣百分之七十飲用水仰賴頭前溪流域,聯盟披露污染問題後,縣府回應水庫水可以滿足需求;但監察院日前已證實新竹地區的民生用水不可能單靠水庫滿足,勢必需要取用頭前溪水。面對聯盟提出的政策訴求,縣市長候選人目前除了徐欣瑩簽署承諾書外,其他都推託或模糊回應。聯盟非常希望所有縣長候選人都能針對嚴重的工業廢水問題提出具體政策,簽署承諾書,不要用檢驗數字合格、治理時間太短等為由,忽視人民飲用水需求。聯盟後續也會再次邀約縣市長候選人就飲用水議題,接受錄影或錄音專訪,讓民眾瞭解各候選人對水議題的明確態度。

 

聲明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舊港文史教育工作室、台灣綠市集協會

 

聲援團體及議員候選人:

牛欄河自救會代表、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霄裡溪自救會理事長吳榮添、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黃文怡...等(陸續增加中)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竹北選區)候選人連郁婷、樹黨新竹縣議員(竹北選區)候選人許育綸、勞動黨新竹縣(新埔選區)議員候選人陳新源、勞動黨新竹縣議員(湖口選區)候選人羅美文、新竹縣議員(芎林選區)候選人鄭昱芸、綠黨代表...等(陸續增加中)

 

新聞聯絡人: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召集人 陳翠琴 0988258607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彭桂枝 0937989482

 

附件

 

頭前溪沿岸工廠水質檢驗記錄

日期

採樣地點

酸鹼值

導電度

20180823

南華橋(鹿寮坑溪上游,無工業廢水污染)

7.26

122.9

20180830

南華橋

7.43

108

20180830

石壁潭新圳(鹿寮坑溪與大肚溪匯流後,灌溉水取水口)

7.9

149.5

20180822

微矽D01

7.73

406

20180830

微矽D01

9.5

486

20180822

微矽D02

8.21

648

20180830

微矽D02

8.44

676

20180830

垃圾水(沙坑溪,竹東垃圾場下方)

7.91

663

20180823

台星科

7.8

730

20180830

台星科

8.12

821

20180822

矽格D02

7.54

748

20180830

矽格D02

8.0

1166

20180822

明興光電

7.67

1432

20180830

明興光電

8.26

1691

導電度粗體加底線代表超過灌溉水導電度標準(>750)

酸鹼值粗體加底線代表超過放流水氫離子濃度標準(6-9)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