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非核家園─溫羅汀街頭廢核派對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反對核電霸權」、「核能OUT!!!」、「再生能源最犀利,核能發電回不去」在距離福島核災近八個月後的11月5日,為了不要繼續擁抱核電污染與輻射恐懼,為了關心家人與下一代的健康與平安,為了響應非核家園,主婦聯盟與關心台灣核能議題的民間團體和民眾,一同加入諾努客走上街頭,向決策者及民間傳遞我們堅決對核電說「NO」的聲音。

至今仍難以想像離我們不遠之處的福島核災,就活生生發生在所有人的眼前,所以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繼4月30日的向日葵廢核行動,透過溫羅汀(師大、公館商圈),重新面對、尋找社區裡可能串聯起來的力量。

這天下午四點,從師大三角公園透過樂團開唱集合群眾,現場發放串連貼紙、廢核文宣與義賣NO NUKE毛巾,更有許多人帶著自製廢核旗幟、海報、標語、道具、樂器、自創口號與訴求,一起來共襄盛舉,沿途由廢核派對電音卡車與廢核福德爺帶領遊行隊伍,浩蕩行經和平東路、新生南路,走至羅斯福路三段,穿梭大街小巷訴求我們的理念。

台灣全長不到400公里的蕞爾小國,擔不起任何一次的核能災變,只要核電廠持續運轉,就有發生核災輻射外洩的風險,因此長期關心核電議題的主婦聯盟加入諾努客走上街頭,畢竟不應該再有人因為輻射受到傷害。就像在遊行活動中,劉黎兒發言:「我們爭什麼第一都可以,就不要爭核電第一,台灣核電廠危險第一,核廢料儲存密度第一。」希望透過此次廢核遊行,激發更多店家與民眾的響應,共同繪製出一幅反核版圖,莫讓人民的生命與家園安全擺放在倒數第一的位置上。

但台灣當權者在11月3日,卻公布老舊電廠運轉使用40年才會除役,而核四廠則在2016年商轉,這樣的發言意謂台灣還要再與核電廠共處45年,而這45年當中還會不會有什麼變化,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當面對核電的真相,知道核電是昂貴高風險的能源,而且迄今無法解決核廢料問題,是將問題丟給後代子孫、不負責任的能源使用方式。我們不希望孩子大半生都得跟核電廠或核廢料當鄰居,承受萬一發生核災的高風險!

從歷史核災為鑑,世上因輻射而受害人無以計數,車諾堡至今已25年,距離核災300公里處的城鎮Drozdyn居民,仍擺脫不了核災所纏繞在他們身上的夢靨,先天性心臟病、腦瘤、智能不足、肢體殘障、甲狀腺癌、血癌、水腦症等等揮之不去的疾病跟隨他們一輩子。而福島核電廠爆出大量輻射物質,卻更超過了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外洩的輻射量比原子彈更嚴重數百倍,政府束手無策,只好不斷提高輻射安全基準,但許多無辜的人都身處於輻射與癌症的威脅之下,被犧牲的福島孩子能活到幾歲?是否能平安長大成人?

天幕漸黑,遊行隊伍最後行至台電大樓前,在一片喊聲抗議結束此次遊行,但我想廢核的聲浪不會就此停止,不論此行的目的是否達到,也許無法把我們的理念傳達到所有人的心中,但每天播下一顆種籽,就像此次的遊行,雖然路途遙遠,但大家沿途仍努力揮舞著旗幟、標語,吶喊到聲嘶力竭,相信每往前一步,就多一個人或一個家庭聽到我們的訴求,促成更多民眾想進一步了解核電的風險與危害,評估台灣是否需要高風險的核能科技,進一步決定是否支持台灣繼續發展核電,並承受核電帶來的風險,久而久之,或許也可以期待我們播下去的種籽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成為一片林,讓安全用電的選擇權掌握在每個台灣人的手中。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