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迴轉-祝島反核紀錄片觀後感

您在這裡

作者
小宮有紀子/瘋綠電行動聯盟發起人

影像

長長篇名,乍看之下搞不懂是什麼主題的影片。但,這部影片名稱隱含著很大的意義。這部影片有很大的力量,如同我化成一隻蜜蜂,現在我努力的動一動,發出小小的拍翅聲,很希望傳達給大家,為何我一個從日本過來的台灣媳婦、台灣小孩的媽媽在這塊土地-台灣,發出拍翅聲。

《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迴轉》-這部影片介紹的是日本山口縣瀨戶內海的小島—祝島—28年中反核運動的現況。祝島是個以農業和漁業等一級產業為主,人口500人的小島。中國電力公司(日本西部叫做中國地方,廣島縣也包含在中國地方)28年前開始計畫建蓋核電廠。但九成島民反對建蓋核電廠,28年一直在進行每周禮拜一的島上反核遊行累積1200次。

影片畫面看到亮亮的藍海、可愛的奶奶、豐盛的海產品。但島民該有的豐盛幸福的生活,28年一直飽受核電廠興建計畫的威脅而受苦。這部影片的重點不只是在談小島上的反核運動,也告訴我們,瑞典已經普及了再生能源,已經很多人在用再生能源過生活。更重要的是,這部影片告訴我了,”電力”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商品。為何我們默默的接受使用人家給我們的電力-核電。

預告片也可以看到,在瑞典努力普及電動車的先生在鏡頭裡跟導演說,如果你要減碳節能只要選擇電動車及選擇風力發電來充電使用就可以貢獻很多。但導演說:「日本無法選擇電力」,瑞典先生說:「為何不能選擇?」,導演說:「因為只有一家電力公司」,瑞典先生說:「那麼該要改變吧」。聽了這句話,我就變成了一隻蜜蜂,開始跟小孩朋友的媽媽們一起成立了「瘋綠電行動聯盟」,於是行動開始了。我們要說:「我要再生能源,請還給我電力選擇的自由。」今年3月底成立之後,我們不只是在社區(有很多主婦聯盟的社員囉!)已得到了幾千人的肯定和支持。

現實

今年3月11日在日本福島發生了核災,已經過了8個月,但沒有任何一個好的解決方法,沒有人能解決輻射,日本和全世界的人只能無計可施地看著被輻射汙染土地和海洋的狀況日漸嚴重。3月11日之前,我對核電廠和核能完全沒有任何的知識和關心。我現在非常的後悔。

曾經在日本NHK當社會新聞的記者,我以為自己對社會議題的關心比較高。但,3月11日才自覺了,我們對生活最主要的議題-電力-的無知。我非常感謝過去不只是在影片中看到的日本祝島島民,台灣、日本、世界各地那些積極反對建蓋核電廠的朋友們。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努力,我們的世界早就會發生更多的核汙染事故。

行動

我手上有一台機器。大小和形狀跟手機一模一樣的簡易型輻射檢驗器。這台機器距離福島2200公里的台北,讓我知道每天有了空間輻射線量的變動。我購買的輻射檢驗器一台大約一萬元台幣。我日本弟弟看著我購買這台機器就苦笑著說:「我真的服了姊姊!」

我也從來沒有想過,人生當中有一天我要的不是流行的i Phone,而是輻射檢驗器。但,又覺得,我現在就住在新北市核一核二才20公里圈內進行日常生活,誰能保證台北絕對不會發生核災?地震、火災、颱風大家會預備,為何只有對核災視而不見?

影片中瑞典先生說,解決問題比造成問題更快樂。我很同意。我們每天使用18%的核電等於自己每天製造核汙染的成員之一。日本和台灣的核電廠網頁明記:商業運轉。這部影片清楚地告訴我了,我們是個電力的購買者。主婦聯盟的社員都有透過購買而支持小農、有理念的生產者的信念。食物、日常用品都可以選擇安全安心的有機產品。為何台灣和日本的我們無法選擇購買安全一點的電力?

日本的鎌仲瞳(Kamanaka Hitomi)導演是否要跟我們說,小小的一隻蜜蜂拍翅聲也連結到地球的迴轉,小小的聲音集合起來,也可以改變現有的社會嗎?看完這部影片,我們要不要一起發出拍翅聲,努力讓世界迴轉?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