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核災應變機制動起來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日本福島2011年發生311複合型災難後,全世界看到了無可預期的天災(地震、海嘯)、人禍(核電事故)所造成的毀滅性現場。災難對環境與人的影響還在持續著,令人感受到長期性的災難,終將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日本情境 關聯台灣

從1986車諾堡事件開始,過去二十多年,台灣民間就不斷發聲反對核電廠設立,但在台灣政府堅持興建核電廠的政策下,卻強力宣傳核能電廠是安全的,安撫人心,並且故意將核能知識專業化,誤導民眾「只要相信核能專家就對了」。在日本的核災發生後,台灣人感受到核災好像已經發生到家門口,老百姓雖不是核能專家,但也可以從危險發生該如何應變,如何確保安全的角度來瞭解一些事情。

設想台灣「核二廠」發生像福島一樣的災變,半徑二十公里內有150萬人要立即疏散,17家醫院要撤離,包括榮民總醫院。這對台灣絕對是難以處理的情況,所以大家都在祈求核電廠千萬不能發生災難!但是,災難常常是無法預料的,平時雖有準備,當災難來臨時,才知道準備永遠是不足的!我們曾經為核災做過什麼準備嗎?幾乎沒有人有經驗!所以這些日子,以日本為師,我們研究日本的經驗,希望台灣人更認識核能電廠的風險。

學校是社區教育中心

從日本的經驗中,我們見到在學校中有些規範,我們是可以學習的。例如平時學校就已經跟家長做過宣導教育,如果核電廠發生意外,學校會妥當保護學生,請家長不要一直打電話到學校,不但會塞爆電話線,也會影響老師和行政人員的災難處理行動。而且,學校平時就有建立家長的聯絡網,當消息傳給第一位家長時,他們就會利用網絡系統,一個個往下傳遞;甚至規定:最後一個被傳遞的家長,要再回報到第一個家長,以確定整個系統都是通暢的,不會有一條系統被阻塞,有人沒被告知了。由於平時都有落實這些作為,學校就不會亂成一團!

為了建立學校核能災變的應變系統,主婦聯盟積極拜訪擁有三座核電廠的新北市政府,和教育局討論建立核能安全的校園應變對策,希望所有的學校都能在核能災變上有所準備措施。這些準備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同在台灣很多人小時候都受過防空演習訓練,以應變台灣發生空襲。學校是社區的重要據點,若學校和社區互動良好,有些規範由學校延伸到社區,社區也能建構核能應變的能力,尤其在核電廠20公里內的學校都應該要有完善的準備。

從新北市的學校開始

當新北市教育局安排我們去瑞芳和貢寮附近的和美國小進行教師和行政人員的互動宣導時,我們發現:學校幾乎都沒有這方面的應變準備。即便是這樣,我們還是希望從現在開始,學校應該動起來,有準備總比沒準備要更好。不是要等國軍來救,因為永遠有比自己的學校更嚴重的災情需要國軍去救,學會自理自救能力才更重要!

鼓勵校方人員形成在地的力量,結合家長、社區、社團、政府的能力,做好妥適的規劃練習。如果災變發生在學生上課期間該怎麼做?在非上課期間該怎麼做?由於核能災變是無色無味的輻射擴散,在戶外奔跑是應該禁止的;門窗一定要緊閉,空調不要把戶外的空氣打入室內;如果需要到戶外,身體暴露於輻射塵中,個人的保護要從頭包到腳,以減少暴露的風險,降低健康危害。

核能災變的應變方式,跟風災、水災、地震、海嘯是不同的,我們要做新的學習。我們認為:日本就是我們所能想像的情境學習範例。從新北市開始,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