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毒午餐 食材安全亮紅燈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執行秘書

11月初全台校園午餐爆出含禁藥和超標農藥,學童飲食安全亮紅燈!8日台中主婦聯盟結合教育和環保團體十多位家長,到台中市政中心舉牌發聲,要求市府確實辦好午餐與食材把關,提供孩子健康安全的餐點,別再讓有問題的食材流入校園,危害學生健康。

CAS無法信賴 政府公信力破產

    繼塑化劑事件GMP大廠中鏢之後,這次毒午餐事件CAS產品也出包,政府認證的公信力瀕臨破產,消費者似乎對政府認證產品已喪失信心。而令家長生氣的是,理應提供學生健康飲食的校園午餐,食材竟然缺乏把關機制,讓毒菜毒肉流入校園,殘害學童健康,主管機關應嚴懲黑心廠商和失職官員,給家長和學子一個交代!

中市允諾增設校園午餐委員會

   11月9日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再針對台中毒貢丸與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問題拜會副市長蔡炳坤,同時與衛生、教育、農業局處人員進行溝通,蔡副市長允諾將儘速成立跨局處的校園健康午餐輔導(或促進)委員會,責成教育處研擬設置要點。除由教育、衛生、農業和經發等局處及消保官組成外,並並邀請民間團體和家長代表參與,以求公正性和公信力。

    此外,蔡副市長要求教育局在校園午餐管理上應更積極,食材來源要清楚明確,建立把關機制。農業局承諾將加強源頭管理,衛生局保證將加強檢驗事宜,讓校園不再出現含禁藥食品。

源頭毒豬肉  流向何方

    有關氯黴素毒貢丸流入台中市28所學校一事,蔡副市長澄清28所學校雖由該廠商長期供應食材,但遭抽驗之問題貢丸為樣品,並未流向學校,廠商已簽立切結書保證。但本會質疑用了禁藥的豬隻肉品恐有其他流向,究竟賣到哪裡應向全民交代。此外為何拿樣品給消保官採樣?樣本說是真有其事,還是脫罪之計?

    人本基金會台中分會張碧華主任表示,既然氯黴素早已是禁藥,為何還會有人用?明顯是源頭管理環節出問題。而衛生局強調嚴禁食材惡意添加有毒物,為何還有人可取得及使用禁藥?此外,食材檢驗項目應增加並力求周全。以上問題都是中央與地方農業、衛生相關單位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的。

    為了解台中市校園午餐食材安全情形,本會提出希望一周內會同教育衛生人員進行食材採樣抽驗,同時送至公正檢驗機構平行檢驗,並公布檢驗結果及處理方式。蔡副市長表示因跨局處委員會尚未成立,無法配合,但承諾將所有檢驗數據上網公開。衛生局也強調食材抽驗一向秉持臨時抽檢原則,不會如同外傳般事先通知廠商預做準備。

發展安心食材認證機制

    農業局吳科長表示,中市肉品稽查結果均符合規定,將加強稽查禁藥檢驗。然令消費者質疑的是,為何流入市面的問題豬肉都沒驗出來?而衛生局局長表示食材的源頭管理比抽驗更重要,因為即使驗出不合格也早已下肚。雖然言之成理,但聽在消費者耳裡,不知早已吃下多少不合格食品,對政府的食品檢驗把關機制更喪失信心。

    蔡副市長一再強調學校應落實自主管理,但本會執行委員張明純表示,食材是否含有農藥或動物用藥非肉眼可見,需靠檢驗才能得知,學校並無檢驗設備、人力與能力,如何自主管理食材的安全性?

     宣導各校優先採購在地食材,以符合食物里程概念,同時便於食品安全管理,是蔡副市長的另一項主張,主婦聯盟對此相當認同,並建議台中市應發展自己的安心食品認證機制,讓農業局檢驗合格的在地肉品蔬果可有認證標章,鼓勵學校及消費大眾選購。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午餐大餅遭覬覦 弊案頻傳。目前隨著午餐弊案擴大調查,露出冰山一角後還有未爆彈,未來可能有問題的廠商和黑心食材新聞會像滾雪球般出現!而且我們質疑在目前的招標制度下,低價搶標的結果造成一分錢一分貨,無法選用價格較高的安全好食材給孩子,以致品質低落、安全堪慮!

    這次拜會感受到蔡副市長的誠意,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可以真的動起來,讓食材安全的管理從源頭到市場供應都能做好把關工作,並能加強橫向聯繫,莫再出現安全漏洞。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