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電創能工作坊@北投社大】太陽能DIY

您在這裡

作者
吳心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高溫不缺電,太陽能來幫忙

今年高溫又破紀錄,用電量也一起破紀錄,但今夏卻不若以往缺電,其實,太陽能幫了不少忙喔,太陽發威時,太陽能也發電,6月的用電尖峰時段,太陽能就挹注了6%左右的發電。

有許多人認為北部日照量不若中南部,就認定北部根本不適合裝太陽能,但北部只是發電量比較小,卻仍然能發電。行動力超強的北投社大,沒有因為身處在台北的山區,就找不行動的藉口,而是直接採取行動。北投社大的屋頂,除了有台北市統包給系統商裝設的太陽能板供躉售之外。社大也行組裝自發自用的太陽能,在炎炎夏日裡,透過電器修復社唐坤政老師的巧手,和學員們一起在屋頂上,自行鋪設了約2KW的太陽能光電系統,而這些太陽能板的發電,加上儲能設備,就成為校園內夜間照明的電力來源。

圖1.北投社大電器修復社的成員,動手鋪設自發自用的太陽能板(圖片來源:北投社大)

 

圖2 北投社大將屋頂的太陽能板,連接到樓下能源教室,電力儲存後,做為夜間照明使用。

 

動手體驗太陽能板

我們從5月初和北投社大開設一系列「節能到創能」課程,除了介紹生活中節能的巧思,也帶大家討論生活裡發電的可能。6月19日的課程裡,首先,唐老師細心地和大家解釋電的基礎知識,比如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差別,甚麼是整流器? 甚麼是變壓器等等基礎知識外。老師也提到大家對於太陽能是否有污染有疑慮,但老師請大家思考,即使是農作物使用化學農藥肥料都有污染的疑慮,太陽能相較完全無法處理核廢料的核能,對環境的衝擊還是相對可控很多。

唐老師也帶大家動手體驗太陽能板,很多人是第一次摸到太陽能板,唐老師分享給大家每人5W的微型太陽能板規。仔細觀察暗色的太陽能板,其實就可以發現太陽能板並不像傳言說中的會反光。

上課時雖然是晚上,但現場使用燈光仍可以讓太陽能驅動幫浦,這個連接太陽能的小小幫浦,可以拿來做魚缸的曝氣之外,此外,USB接頭也可以接其他的電子用品。小編就拿來幫手持式電風扇充電,讓太陽能幫忙降溫。

圖3、4、「節能到創能」課程的學員們,體驗微型太陽能板的發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