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新聞稿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裙靜

【0903會後新聞稿】

「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

今天(9/3)下午,主婦聯盟基金會參與陳椒華立委辦公室舉辦「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提出捍衛國人健康和餐桌幸福,我們堅決反對政府此次罔顧國人健康安全的開放。政府沒有公告風險評估科學證據,也沒有提出配套的風險管理,更罔顧民意,沒有進行風險溝通,我們拒絕任何危害國人健康的風險、要求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在場參與民團與議員,也提出各樣的疑慮與期待配套措施,呼籲整府相關單位應就進口肉品原產地的標示與認證、加工品標示管制及稽查要徹底,也需要有完整的風險分析系統與管理架構,對高風險族群如哺乳婦女、幼兒及病弱者,進行風險評估。

 

相關部會回應:

  1. 農委會回應如針對合法屠宰的皆有衛生檢查合格標誌,可以確保100%國產來源,也將會針對本地出品的豬不會使用瘦肉精飼養,所以不用標示不含瘦肉精,但對加工品原料產地標示目前尚未確定,換句話說加工品將來仍然會是食安一大管理漏洞,呼籲為了自身健康請儘量減少加工肉品的攝食量!
  2. 衛福部竟然沒有派員出席本次公聽會,顯然無視民團的要求、罔顧民意,直接棄守維護國人健康的職責,主婦聯盟強烈表達不滿與遺憾!希望衛福部應就會議提出的要求與疑問給予書面回應。
  3. 教育部代表則說,教育部8/28已函請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的生鮮食材,且依學校衛生法規定,加強食農教育讓學生了解食材來源,理解在地食材與飲食文化。教育部期望相關部會需要一起合作確保學童食安。主婦聯盟會積極推修「學校衛生法」,條文明定校園午餐肉品不論生鮮或是加工原料必須提供國產。

 

今天公聽會結論如下:

一、 本次公聽會民間團體、產業代表、地方民意代表一致表示,目前對於開放美國瘦肉精豬/30月齡牛,在加工品標示、敏感族群健康風險、養豬產業,民間、產業界仍有諸多疑慮。本次公聽會衛福部也未出席釋疑,不宜僅以行政命令預公告7日,即開放美國瘦肉精豬以及30月齡牛肉。

 

二、  行政單位預公告7日,至公聽會舉辦日為最後一日,至今仍無法對社會大眾交代是否開放高濃度瘦肉精的豬內臟,請農委會、衛福部說明是否開放豬內臟。

 

三、 為化解社會疑慮,建請農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依照行政程序法、與過去相關函釋,至少預公告60日。舉辦行政聽證會,邀請利害關係人釐清疑慮與配套措施之可行性,再行研議是否公告開放。

 

四、 目前政府進行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風險評估,沿用過去馬政府時代舊資料,經過7年政府仍未針對本土兒童、孕婦、老年及心血管疾病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建請衛福部針對以上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並且以預警原則,訂定保護政策。

 

五、  目前只有教育部、國防部針對學生與國軍飲食訂定使用本土肉品之規範或有具體措施,建請其他相關部會在七天內明定禁止使用瘦肉精肉品的場所,如醫院、坐月子中心、老人養護機構、警察、消防員…等。

 

六、 民間對於農委會提撥之養豬產業輔導經費之使用方式仍有疑慮,建請農委會以公聽會形式廣邀相關產業人士,民意代表共同研商輔導對策。

 

七、 關於美國瘦肉精肉品進口台灣加工之後,可能會標示成台灣產品之疑慮,請衛福部七日之內提出可讓消費者清楚辨識之標示方法。

 

詳細直播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ironprofessorchan/videos/2636748159973726/

後續主婦聯盟會持續追蹤美豬、美牛開放法規發展及監督政府執行狀況。另外,再次要求行政院立法院更快速的通過食農教育法,讓國人的因應食安調適能力可以提升,也要要求學校的餐食的原料百分之百使用在地食材,可以強化國人的對應能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