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新世代.氣候行動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湯采薇

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畫

  糧食浪費是全球碳排放增加的主因之一。在關心食品安全之餘,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重視日常生活中的低碳飲食和永續指標,綠色餐廳於是成為了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新趨勢。本次惜食環境教育融入課程,即有感於現今教育體制下缺乏綠色餐飲人才的培育,加上坊間綠色餐廳投入者多為非專業背景的環保人士,故將從教育領域、消費行為兩大面向切入。希望藉由本計劃與大專院校餐飲系合作,以教育推廣的方式深入校園,在既有課程框架下加強學生對永續發展理念的認同與實踐、進而改變餐飲群教育體制下長期缺乏綠色人才的狀況。

圖一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偕同仰望教育基金會拜會醒吾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後於校門口之合影

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本次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劃,由仰望教育基金會贊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學院共同辦理。我們期待未來在教案的編輯上不只可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2:消除飢餓與促進永續農業 及 SDG12:永續消費與生產,也希望從教育體制著手,在主廚養成的過程中提升學生的惜食素養,新增包含永續食材之採購、減少食物浪費、節能料理與廚餘去化減汙等綠色餐旅相關理念。

圖二為拜會醒吾觀餐學院黃寶元副院長,及參觀廚房設備

惜食教案及教材的產出

  本計劃本年度將把主力集中在相關教材及教案的產出,希望在不同主題的食材料理班實施課程,增加學生樣本數,也融合校內技術表現績優的中餐學生二十位,結合原科目老師收集師生雙方對教案體驗的建議與感受,並以此為依據,進一步完善這份惜食教案,以利後續全國餐飲科惜食課程的推廣。

圖三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於醒吾科技大學進行計畫細部報告

  近年來,台灣餐旅學校之畢業生人數,已從一萬多大幅增加至兩萬人次以上,這些學生將會是改變餐飲界風氣的重要關鍵。期待藉由本產學計劃,能夠帶給學生更多啟發;更鼓勵學生們能成為綠色餐飲的推廣者,把珍惜食物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

圖四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安排偕同仰望教育基金會與醒吾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黃寶元副院長,進行未來惜食產學合作之共同討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