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士幸福菜菜子 吃菜的幸福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幸福菜菜子 蔬菜的微量元素
10月的26日、27日、30日是新竹食育士的新培訓單元,我們特別邀請姜淑禮老師為學員帶來幸福菜菜子的第一堂課「蔬果的硝酸鹽與微量營養素」。在課程中,老師特別說道「現代人很常吃的營養補充品都會為了強調吸收率,反而比食用天然的蔬菜水果還更容易在體內堆積過多的養分,其實營養補充品只要在你被證實部分營養嚴重缺少時再食用就可以了。」食用友善環境耕作的蔬果能讓人體平常就不用接觸太多負荷品,肝臟的負荷量也低,即使偶爾外食也可以排毒處理,那麼講到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其中就不得不提到很重要的硝酸鹽了!

硝酸鹽是硝酸根離子和金屬離子的化合物,平常都會在土裡,通常植物根部吸收後會儲存於葉片,並能透過硝酸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出胺基酸、蛋白質等元素。人類有80%皆從蔬菜攝取,其餘則來自於魚、肉或者是水。那硝酸鹽到底有沒有毒呢?對於植物來說,硝酸鹽濃度高反而會造成蔬菜徒長、易遭到蟲害、腐爛、失調,礦物質含量低、光合作用不佳,有機性營養含量也會低。對消費者的健康不僅幫助不大,也因為葉子太嫩反而缺乏纖維質,不利排便缺乏菜味的蔬菜也反增加了調味品的使用。

那麼我們平常如何安心食用蔬菜呢?
除了注意均衡飲食不偏食,交替食用葉菜、果菜、根莖、豆菜類。也可以選用良好信譽的商品或CAS、吉園圃等標章食材,並且冷藏保存食材,烹煮前再清洗去皮可以讓減少營養流失。另外六月以下嬰兒盡量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偏高的蔬菜。

蔬菜中的第七大營養素「植化素」
植化素多半存在於我們常丟掉的根莖表皮、纖維、果核、種子內,僅5%在被我們食用的果肉、葉菜內。一般來說,菜味比較重的小白菜會比沒有菜味的小白菜更為營養,蔥薑蒜也是如此。老師也提到了顏色深、苦味重的青菜內通常會有高量的植化素,所以盡量的全食物利用,不僅減少廚餘、減少垃圾量,並且更能獲得完整的營養量。

 

有了好的蔬菜,該如何保存?
由家事收納達人楊賢英老師來向學員介紹如何透過簡單的方式,讓大家能夠輕鬆掌握冰箱擺放的小技巧,不僅能增加冰箱的使用效能,更能對空間做最大的利用。依食材的種類做出不同處理或料理方式,延長食物的保鮮又能保留住美味,讓食材避免浪費或損壞。

層板式冷凍櫃案例分享。   圖片來源:王詩婷

冰箱收納三區六大招
冷藏區-根據視線的擺放

  1. 視線範圍-保存期較短的食材
    老師提到,以眼臉上方位置大約為180cm,非視線範圍,此時擺放收納可以使用籃子或盒子,用抽屜的抽拉方式收取,例如較少使用的醬料罐。

  2. 非視線範圍-保存期較長的食材
    眼瞼下方的地方大約為180cm以下,為視線範圍區域,則可收納5~7天內可食用完畢的食物,加上使用保鮮盒當小幫手,密封效果好且可以一目了然。

冷凍區-依格式擺放

  1. 層板式冷凍櫃-疊放收納
    如果有往內部堆疊、塞東西習慣的話,使用有孔洞的塑膠收納盒增加能透氣與見度,此外善用標籤貼紙,辨識度還能更加分。

  1. 抽屜式冷凍櫃-直立收納
    平放後再站立擺放,打開冷凍層瞬間一目瞭然。不過老師也建議大家,收納初學者盡量買層板式的冰箱,因為抽屜式需對空間運用精準,一個小縫隙也可能會卡住冰箱門唷。

  2. 蔬果室
    由視線從上往下看能明顯分辨的方式來收納,此區也可以存放閉密式食材,例如豆腐、真空包裝食材

蔬果室整理重點,由上往下看能清楚分辨的收納。  圖片來源:王詩婷

課程中,老師特別提到其實要能保鮮最好的方式就是:

  1. 要吃的食材當天買,永遠保持最新鮮。

  2. 採買回家之後立刻處理,冷凍、分裝。
    依據食材特性處理。例如:魚的髒血處理,裡外刷去腥味能避免細菌增生。植物的橡皮筋先解開、減去爛葉後用餐巾紙、報紙除去水氣,並放在盤子上算出每次能吃完的分量,吃飯也可以餐餐完食。

那如果遇到買太多、量太多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擔心!其實只要換個辦法轉變成儲備食材就可以了!例如鮮香菇洗乾淨擦乾淨,用棉線綁起吊在窗邊做風乾,小心不淋到雨,七天及能完成乾香菇,老師偷偷告訴我們風味還能升級更好吃唷。辛香料一類也可以先洗淨切細切末後分裝到製冰盒,要用前解凍便能縮減上菜時間。

風乾香菇做儲備糧食。  圖片來源:王詩婷

使用製冰盒將過多的食材分量儲存  圖片來源:王詩婷

 

課程的最後,來到最不能錯過的料理蔬菜示範。在冰箱收納術課程結尾時,學員們也開始被身後飄來的香味給吸引了,由陳淑蓉老師帶領的料理實作課默默地揭開序幕。老師這次特地為學員們示範透過簡單的烹煮手法也能端出出好吃又美味的蔬菜料理。

即使是蔬菜,也可以做出豐富的料理變化,陳淑蓉老師開始大展身手囉。  圖片來源:王詩婷

首先是南瓜溫沙拉,將南瓜、紅蘿蔔、豆類切片切段,淋上橄欖油後,再進烤箱烘烤稍微收乾水分,最後以鹽膚木花粉、黑胡椒等做調味,攪拌均勻即可上桌。老師特別提到其實花粉跟肉類料理也很搭,再烘烤完後灑上一點點風味層次更加分。

使用紅蘿蔔、南瓜、豆子即可完成讓人食指大動的溫沙拉。  圖片來源:王詩婷

佛手瓜不知道如何料理?
老師介紹佛手瓜除了單吃,跟肉類也是絕配。將鹹豬肉煎到兩面焦香後切片,再將切片的佛手瓜下鍋去拌炒,即可輕鬆上桌,豬肉的香氣跟爽口的佛手瓜真的是絕配,課程試吃時被學員們立刻秒殺個乾淨。

香氣十足的鹹豬肉片炒佛手瓜,一開動即被秒殺。  圖片來源:王詩婷

透過水炒法,可以更完整的保留蔬菜的營養,油煙減少而且依舊美味口感不打折。  圖片來源:王詩婷

開飯囉!菜菜子課程讓大家有得學又有得吃,收穫滿滿!  圖片來源:王詩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