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驗室 南應大的第一場自煮課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

由南應大生活服務產業系大四學生發起的學生自煮課程,在十月開始第一堂生菜課後,在今天(11/18)晚上,由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的王巧溱講師到學校與同學進行首場自煮課。

在今天的課程,巧溱老師先帶領同學整理今天晚餐的菜色,包括蛤蠣、絲瓜、袖珍菇等食材,在大家的巧手下,分別進入兩只電鍋,等蒸熟後就會成為同學們共食的晚餐。

在等待食物煮熟的時間,巧溱老師以低碳飲食切入,分享主婦聯盟基金會長期關注的食物里程問題;在我們生活中,已經有許多消費品標注了生產里程,包括飲料、衛生紙等日用品,甚至是高鐵車票,都標註了生產過程的碳里程,這些里程不但是我們作為消費者製造的碳足跡,這也是對我們的消費提出提醒,讓我們不要忽略了物品生產過程中製造的碳排放。

此外,包括我們的飲食習慣西化、依賴進口食品等,已經改變了的飲食習慣,也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飲食文化,在席間巧溱老師提問同學有沒有看過米苔目,鮮少有同學看過,但是對於義大利麵已經是經常消費的餐點了。巧溱老師以米苔目這道餐點去凸顯青年世代在食物的消費上,已經過度的西化而忘卻了台灣的在地美食。

對進口食品的依賴,將使我們逐漸喪失對時令的感受,「吃當季」的理念,某個程度上是反應時節與人體之間的關係,每個時節出產的食物,其實是對應我們身體在不同時節的需求,所以吃當季不只是在對的季節吃對食物,更是對我們身體的長遠的照顧。

每個季節的蔬菜水果都有不同的營養,對應身體也有不一樣的作用,在等待美好食物的過程,巧溱老師的分享相信也帶給同學對食物有更多的體認。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