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畫 主廚料理實作課0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湯采薇

12 月份,醒吾科大的惜食料理課程正式進入實作階段。本次的惜食環境教育課程一共規劃了 3 堂共 12 小時的五星主廚料理實作課,希望藉由師傅示範惜食料理的製備流程與設計理念,喚醒學生們對「可利用食材」的想像。

 

本月 11 日(五)早上 8:00,換上廚服後的一年級學生們魚貫進入 T103 教室。這天,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高雄福華飯店的行政總主廚 楊政霖師傅,帶領同學們進行共 4 個小時的實作課程。課程進行的方式是先由主廚示範料理步驟,再由學生各組進行分工合作。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主廚會適當的切割分解步驟。

圖一,各組同學分別進行實作練習。

以本次上課班級為例,一年級的實務經驗較少,故師傅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分開引導,確保學生能跟上師傅的動作且不會手忙腳亂;反之,若為授課對象為高年級學生,則以完整一道料理示範完畢後,再交由小組動作。

一雞二用,全食物料理的精神!

楊師傅共準備了三道惜食料理食譜:山東燒雞、鯉魚大蝦與油潑西瓜皮來與同學們分享。

山東燒雞的作法是將全雞剃骨後加以料理。有別於一般的山東燒雞,主廚特別保留了雞爪的部位,並將被剃除的雞骨裹上地瓜粉炸熬、薑皮切末利用,做出台式鹹酥雞,香酥可口,讓學生們學到骨頭除了用來熬湯,還可以有其它的料理方式。

圖二,一雞兩用的全食物料理,兼顧惜食精神與美味。

冰箱常見食材怎麼吃?可愛鯉魚報你知

鯉魚大蝦,則是使用冰箱中常見的冷凍食材——吐司,搭配海苔片、杏仁片、魚漿及鮮蝦等做成外表討喜的鯉魚造型料理。楊主廚特別強調,剩餘的吐司邊可以裹上糖粉當作盤飾,剝下來的蝦殼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把蝦殼集中起來炒,再熬成大骨湯,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台南擔仔麵湯底。

圖三,冰箱裡的吐司蛻變成討喜小鯉魚,是不是很可愛呢?

先別急著丟果皮!好吃的涼拌西瓜皮料理

西瓜美味又可口,當我們把紅紅的果肉吃完時,那厚重的西瓜皮往往被當作廚餘堆肥。有沒有什麼好的料理方法可以讓西瓜皮起死回生?面對這個疑問,楊主廚特別為同學們帶來的第三道料理——油潑西瓜皮,讓同學看到食材的多變性。

圖四,為了增進口感,楊師傅將紅囊(肉眼可見紅色的部分,會有苦澀味)與最外層的表皮去除。

今天所學到的三道惜食料理,皆是使用平常唾手可得的食材:雞骨變成人見人愛的台灣道地小吃;冰箱吐司一躍成為小巧鯉魚,充滿節氣的喜慶味;西瓜皮切絲涼拌,也是一道消暑爽口的夏日小點。楊主廚希望學生們能藉此機會,重新思考平常料理時被我們忽視掉的元素,攔截食材、發揮創意巧思,人人都是惜食大主廚!

圖五,本次課程圓滿結束,期待下回再相會!

 

註】本次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劃,由仰望教育基金會贊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學院共同辦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