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豆好公民電廠-用太陽,轉動能源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Ian Jiang

緣起

干豆好,是24位市民一起當廠長的公民電廠。而干豆好收益的2%,會投入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中。2021年,我們給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除了戲劇演出,也利用回收廢材,帶同學一起手做風力發電機

 

圖: 4月30日及5月7日,正進入炎炎夏日。手做達人粘仲琳老師帶關渡國中的孩子們,將抽象的再生能源概念,轉換為閃閃發亮的小風機。

第一周的課程裡,粘老師首先告訴大家什麼是一度電,透過比較不同電器之間,一度電的使用時間長度,搭配用電功率的講解,讓還沒有正式學過電力知識的同學們,在手做前,能先對於電有基本的認知。

而要讓孩子對於能源有更深入的認識,親手做往往是最有效的。因此,粘老師在介紹基礎知識後,隨即帶同學們親手打造自己的小型風力發電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手作課程中,使用的各項素材,包括輕鋼版、皮帶、螺絲鐵釘,甚至是寶特瓶、及泡棉,也都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為的就是讓同學們知道,大部分人以為的廢棄物,只要運用得當,其實都能搖身一變成為DIY手作的最佳材料。

第一個步驟,是把燈飾纏成不同的創意造型。一開始大部分的同學手忙腳亂,但同學們耐心地將糾結纏繞的銀線燈打開後,隨即纏出貓咪、太陽、月亮等創意造型。同學們頻頻向一旁關渡國中的主任及老師們,展現自己的成果;甚至是迫不及待站到電風扇下面,隨著電扇搖擺,讓風力啟動馬達,使電扇發出七彩的光芒。而同學們的眼睛,也閃耀著成就感呢。


圖: 同學們開心地展示與銀線燈結合的小風機

第二周則進入組裝階段,使用大型的簡易層架,來安裝同學們今天製作的風力發電燈飾,將大家的風力發電機,合力組裝成一棵發電樹。首先,同學們戴上護目鏡與手套,一起組裝輕鋼板所製成的層架。無論是活潑的男同學們,或是嬌小的女同學們,都能使用扳手、螺絲起子,墊片、鋼圈等零件,一同組裝好大約兩公尺高的輕鋼板層架。由於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鑽孔的機械,雖然生疏,但成功鑽孔的成就感也讓同學們興高采烈,有同學表示:「其實操作機械一點都不難,只要專注並算準距離,就能成功鑽出合適的洞孔。」

圖: 同學們進行支架鑽孔

我們也帶同學們用風速器,在校園不同地方探勘,尋找風速最強的地點,以評估校園哪裡最適合擺設風力樹。同學們驚訝地發現,即便是在同一層樓的走廊上,風速就會有大不同的差別,也許一個不起眼的轉角,因為建築物設計、校外建築棟距的影響、或季節性風向的因素,都會大大影響一個地點的風速。

這棵風力樹的成品,將會成為校園裝置藝術,老師並將這棵發電樹取名為splendid tree因為,閃耀的不只是成品,還有同學們被點燃的,對能源的好奇心。

 

圖: 關渡國中校長陳建廷表示:「很高興看到孩子們全心全力投入能源課程,透過手作風機燈飾的課程,更了解再生能源其實就在同學們身旁;也認知到關渡國中與公民電廠的合作,與生活息息相關。看到孩子們臉上的成就感、以及發揮創意製作的能源樹、以及課堂上踴躍的發言與參與,相信主婦聯盟為關渡國中的孩子們,帶來滿載而歸的收穫。」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