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綠繪本推廣員初階培訓課程——新竹場 0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張語柔

自2013年起,新竹分社開始第一期的綠繪本推廣員培訓課程。多年以來,已有不少綠繪本教案在桃竹苗的學校和社區遍地開花,大受好評。如今歡喜迎來第五期的綠繪本推廣員培訓課程。

議題推廣員是什麼?

也許有的社員入社多年,從未聽過議題推廣員,或者聽過卻不知道其工作內容。實際上,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不只是消費場所,還是環境教育場所。透過社員的持續參與,就能運用豐富的基礎課程,達成終身學習。

自2013年起,新竹分社開始培力「綠繪本」議題推廣員,獲得夥伴學校(龍山國小、科園國小)的支持,開始入班推廣食農教育;根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調查資料指出,綠繪本對於學童的飲食習慣有十分正面且積極的影響。

此外,議題推廣員發揮公民的力量,關心校園午餐、水環境等議題,體現出合作社的基本價值。因此,許多社會倡議之所以能夠成功推動,都要歸功於長期支持的議題推廣員。

誰能成為議題推廣員?

然而,參與就像一條長長的河,有時平順,有時湍急。為讓這群議題推廣員建立更為密切的夥伴關係,培力活動由「認識自己」開始。經由繪製心智圖的過程,逐步建構出每位成員的基本面貌。無論彼此的異同,每個人話匣子一開就暢所欲言,討論彼此加入議題推廣員的初衷。

這期學員的年齡層分布相當廣泛,有的人剛退休,有的人剛成為新手媽媽,有的人還在就讀研究所。你若情願,無論年紀、無論性別、無論教育程度,只要有著一顆關心下一代的的大心,就能成為議題推廣員。

議題推廣員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

議題推廣員如同一般的志工活動,最常面臨到的困難即是團隊合作。本會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的童瑞華老師運用其豐富的經驗,規劃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幫助這些成員對於團隊合作進行沙盤推演。

在「你說我畫他猜」的活動中,臨時組成隊伍的小組成員需在「不說話」的條件下傳遞資訊,一同完成任務。每個小組在最一開始,畫出來的圖畫都不如預期,歷經數題以後,才漸入佳境。這讓我們理解到,團隊合作非一蹴可幾的事情,遇到困難的時候,莫急莫慌莫害怕,只要透過分工合作共同面對難題,就有機會迎刃而解。

在「合力運杯」的活動中,臨時組成隊伍的小組成員需在「只出一根手指」的條件下傳遞杯子,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考驗著團體動作的協調性。這讓我們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童瑞華老師告訴我們:「參與志工活動的活動中,多少會遇到挫折,此時,面對挫折的心態很重要,不妨思考『我為何而來?』、『我為何留下?』」

歷經動手又動腦的遊戲以後,DISC人格測驗讓每個人都靜下心來自我覺察,重新省思如何透過自身獨特性在團隊中相互合作。無論是團隊中的老虎、孔雀、無尾熊、貓頭鷹等,都能發揮長處,投入團隊工作中。

最後,課程收束在繪本故事「剛達爾溫柔的光」。期勉我們每個人都能溫柔地照亮他人。


本課程獲得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公益金補助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