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水文走讀活動——頭前溪流域 02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頭前溪是新竹縣市的母親河,曾以豐沛的水量奠定農工基礎,帶來蓬勃的工商發展,然而,種種原因造成水量與水質皆大不如前。

主婦聯盟攜手台灣乾淨水聯盟辦理一系列的「流域走讀」活動,邀請民眾認識頭前溪流域中的各支流與埤圳,以水質檢測了解頭前溪流域正面臨到的環境問題。

我們喝的水

在3月21日上午,我們在新竹軟橋彩繪村集合,以上游上坪溪為起點,以頭前溪隆恩堰為終點,重新認識我們喝的水。擔任講師的文史工作者戴唯峻老師,不斷向我們提出問題,引發思考,由淺入深解釋飲用水正在發生的問題。

首先,我們來到上坪攔河堰。面向軟橋彩繪村的青山綠水,戴唯峻老師提出問題:「新竹有幾家合法的露營區?」眾人的回應此起彼落,有人答「四」,有人答「十」,有人甚至答「完全沒有」最後,答案是「一」。這個答案引起一陣嘩然。

事實上,新竹、苗栗、南投等山區,都有露營區違法開發問題。其中新竹山區露營區的開發密度,成為全台之冠。這些露營區多位於集水區甚至溪流的兩側,污廢水往水裡排放,不只污染水體,也影響生態。正常來說,污廢水需有化糞池、污水處理設備淨化後,才能外排。然而,絕大多數的露營區都沒有合乎標準的設備。

戴唯峻老師告訴我們:「上坪溪發源雪山山脈,水質清澈、污染少。但隨著露營區違法開發,水質每況愈下」露營區汙廢水加上當地居民的民生生活汙廢水,通通都流入上坪溪中。這些水經過沉砂後供農業灌溉及竹東一帶的民生用水,再匯流進寶山、寶二水庫。

一滴小水滴可能包含各種汙染源,「民生用水與農業用水的水源竟遭受到這麼多污染,喝下去真的沒問題嗎?」這成為我們一行人離開此站的共同疑問。

接著,我們來到頭前溪支游鹿寮坑溪。鹿寮坑溪流經五華工業區,內以瀝青廠、電子封裝廠等工廠為主。這些工廠的廢汙水會從排放口流入溪中。為了得知工業廢汙水對於水質的影響,我們在鹿寮坑溪與工業廢汙水處分別採水,經過水質檢測後發現,鹿寮坑溪與上坪攔河堰的水質相去不遠,酸鹼值與導電度都在正常範圍中,然而,工業廢汙水排放口的導電度卻到高達754µmho/cm。測量過程中,眾人都皺緊眉頭,戴唯峻老師只得告訴眾人:「這其實比平時低,以前都會超過1000 µmho/cm。我們測量完就盡速離開這邊。」

對於散發出刺鼻味道的工業廢汙水,我們暫且只能僅能透過水質檢測,從最基本的方式了解其狀況。但在這個水體之中,究竟包含哪些風險物質?我們無從得知,只能繼續追蹤。

最後來到竹北家污匯出口。民眾可能會聽聞工廠違法排放廢棄汙水,導致河川染色、惡臭頻傳的消息。但是實際上,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網,全國汙染排放量的最大宗、接近七成的汙染源,卻是來自人民家中的民生生活汙水。由於民生生活汙水為必然產出,不但無法可依,同時也最容易被忽略。

大部分的民生生活汙水在微生物作用下,會產生氨氮,於是我們選擇使用靛酚比色法(NIEA W448.52) ,檢測水中氨氮。這種檢測法只需十分鐘就能透過試劑顏色變化了解氨氮濃度。

透過二十公里的河道,我們親眼見證水質惡化之嚴重。但無奈的是,大新竹地區人口快速成長,飲用水仰賴頭前溪流域,沿岸不僅有垃圾掩埋場,還有晶圓、封裝工廠等,工業廢水排進溪流,民眾健康成為隱憂。

水資源保育的一道曙光

為了守候新竹水情,大新竹地區的有志之士組織河川巡守隊,投入水資源保育的工作,致力於頭前溪流域恢復乾淨。各隊伍使用簡易水質監測包檢測河川水質,檢測項目包括酸鹼度、水溫、濁度及溶氧量,並將成果集結成冊。

水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期待透過流域走讀、河川巡守等活動,能有效提升一般民眾對於水資源保育的環保意識。

延伸閱讀〉〉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頒訂的「露營場管理要點」第四項規定,露營場開發及經營應符合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建築法、廢棄物清理法、自來水法、飲用水管理法、水污染防治法、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等基本法規規定。

然而,台灣目前沒有統一的管理機關,不同屬性的露營場地,都有不同的政府機構管轄,各界執法標準不一,導致露營區品質良莠不齊,不但破壞環境生態,更影響旅遊安全。


本活動由「財團法人臺北市崇時教育基金會」補助,主婦聯盟企畫執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