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點食尚】課程活動報導:食事求是,三思而後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安問題來勢洶洶,你對於你吃的食物感到焦慮嗎?

8/18【家一點食尚】的第一場活動「食事求是,三思而後食」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張玉鈴主任來擔任講師,帶領參與者了解現今食安議題,透過對食品安全的認識、了解食物來源,進而提升對食材的敏感度。

課程一開始,主任帶領大家思考「食安真的『安』嗎?」,在食品安全的問題屢見不鮮的情況下,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這些議題,有些食安風暴是因為化學物質汙染所導致,有些則是不良企業以假亂真,更有廠商將過期食品重新換標作販售,這些行為不僅有所損企業形象,也讓民眾對於市面上食品的安全性更加地不信任。近年來重大的食安風爆充斥在市場上,身為消費者,我們能做的是:在消費過程中,為自己的食物進行把關。

「不只吃得美味,也要吃得心安」

食品安全是個很龐雜的議題,包含從產地源頭到加工過程各環節的管理,講師帶我們從日常飲食中最常見的「肉品」談起,肉品為多數人一餐中的主食,在課程中,我們一起了解臺灣的肉品自給率及肉品主要進口國,提升對於市場肉品來源的認識。

在了解肉品來源後,我們更進一步以豬肉為例,了解其整個生產過程。豬肉是我們飲食中非常常見的食材,但我們對於豬肉的了解有多少呢? 豬肉在到市場之前,究竟經過了哪些過程? 講師帶我們了解從農場、屠宰分切、加工到儲藏販售,整個運銷過程所需要的層層把關,認識屠宰衛生檢查制度、肉品標章,除此之外,肉品到市場後,衛生問題與食品添加物也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就好像真的從產地到餐桌走一遭,已讓大家更認識自己所吃的食物。

「食物好去處,由你來決定!

在學習如何挑選與購買後,食物貯藏也是衛生與安全相當重要的一環,食材買回家的下一步就是保存與收納。冰箱裡面暗藏著許多玄機,其實每一層的溫度不相同,因此分層不只是為了區隔空間,重要的是正確的將食物擺放在合宜的位置,以維持食材的新鮮,而這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自主管理的食安。我們透過「整理冰箱」的活動讓大家依據個人習慣與認知,將食材擺放至冰箱內,以這樣的互動遊戲,建立正確的冰箱管理方式,提高食物的安全。

(圖說:「食物好去處,由你來決定!」範例圖。此為線上互動遊戲,讓學員可以自由移動食菜置冰箱內。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圖說:此為學員參與課程的擺設。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圖說:「你是冰箱達人嗎?」題目設計。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圖說:「你是冰箱達人嗎?」學員答覆。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買新鮮很重要,蔬果品質決定一切!」

在購買蔬果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其特性,像是生產季節性、產量變動性、生產區域性等,才能在對的季節買到新鮮的蔬果,並在採購後善用工具,讓蔬果維持新鮮。主任帶大家學習在挑選蔬果時,需注意哪些選購要點才能買到較安全的食材,呼籲大家可以挑選有產銷履歷、友善環境或是有機認證的商品,除了讓我們吃得更加安心也能善盡環境保護的責任。

「食事求是,三思而後食」

在課程最後講師帶領學員一起來思考在飲食中不斷被討論的「基改食品」,當基改食品已在我們市場中流竄的情況下,我們到底怎麼保障自己的飲食安全。主任提到「當你今天去購買豆製品時,你可以問店家,他所販售的商品是否為基改食品,當店家回答的與你想購買的不同,或是店家無法回答你的問題時,你可能就需要考慮是否要購買」,從提升自己的意識開始,在購買過程中,透過對話增加自己對商品的了解後,再做出最後的購買選擇。

 

從關心自己所吃的每一口食物開始做起,利用實際的購買行動支持衛生、標示清楚、能夠讓我們吃得心安的商品。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