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保種沙龍】山村傳承,土窯爐廚房之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山村傳承,土窯爐廚房之歌——生活記憶 × 文化傳遞 × 部落小米保種

引言人:陳玠廷(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長期關心台灣農業政策、永續發展等議題)
講者:藍保•卡路風(卡路風工坊創立人。卡路風工坊以排灣傳統農業為主,提供農、林、生態及顧問教育等)

氣候變遷加劇下人們與萬物生活的環境愈來愈極端、惡劣,糧食危機不再是危言聳聽,而是現在進行式。由現代化農業所精心選育出來、因應慣行農法而生,卻無法適應極端氣候的作物若不再可靠,我們應該如何想像未來的餐盤?

「油芒是世界末日的食物」,陳玠廷以台灣特有種油芒為例,指出糧食安全的出路並不在科學機構的實驗室裡,而是在原住民部落的農田裡。台灣特有種油芒營養價值高、能抗旱耐鹽與適應惡劣土地,被稱為「超級未來食物」,然而這樣的種原卻逐漸和原住民文化同樣面臨傳承的問題。「如果沒有持續種植,種子就會消失」藍保表示,部落的小米品系也因年輕人不再種植、商業化改良等因素快速消失,現在糯性小米的品種就獨佔了8成,而珍貴的梗小米、中性小米等品種只剩不到2成。

藍保認為,未來各地農改場應該要和部落合作保種,更重要的是品種的命名應該要與原住民文化連結,讓原民文化與種子能夠一起被傳承,「小米品種不是無中生有的,要讓人們能夠溯源,文化才不會消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