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保種沙龍】植物園方舟計畫:原生植物保種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不只是種植!植物園方舟計畫:原生植物保種

講者:董景生(台灣大學昆蟲所博士,現任職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推動台灣的植物園研究與教育)

「過去在植物專業領域沒人願意聽的,藝文界反而更關心。」董景生指出,原生植物的保種不是專業科學知識就可以成就,最重要的是跨界的交流與合作。保種、維護生物多樣性不只是嚴肅的工作,更應該與人們的生活結合,而最好的推廣方式莫過於料理。

董景生表示,台灣原生種的香料相當適合加入各式料理之中,更受到星級主廚的青睞。再以以台北植物園今年開放的「野花園」為例,植物園此次突破傳統使用外來園藝物種造景的主流作法,種植達70種、超過5000株的原生小草花,當中更包含20種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所搶救的受威脅植物,要讓當年照片中沒有名字的野花,成為台北植物園中主角。而這樣的成果,當是便是受到藝術家陳建北的野花攝影展「你甘知影阮的名?」的影響。

然而美麗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卻持續因棲地破壞、劣化而快速流失,因此政府於2019年啟動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便以以保存500種原生植物、保種率55%為目標,呼應「全球植物保育戰略2020」(GSPC 2020, Global Strategy for Plant Conservation)75%保種率的目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