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現況與展望|【專業植人】 座談會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關注農業環境安全,2021年與農委會防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四所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作,規畫辦理【專業植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希望能在推動植醫立法上有所助益。一共辦理4場座談會,分別與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每場座談會均有安排專題演講,讓民眾了解植物醫師的制度,及認識現有農藥管理法規及政策,共同思索友善農耕、安全用藥、農藥減量等議題,期待藉由公私協力、政策及法令的推行,提升專業田間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技術、提高農產質與量、保障農民健康、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本次座談會安排透過與四大植物教學醫院的合作,了解各教學醫院的運作狀況與資源,作為後續植物醫生制度推展依據與機制串連的可能。北部場以台大植物教學醫院為主要據點,座談會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教學醫院 院長洪挺軒教授分享。

臺大植物教學醫院有雲林分院與台北總院,洪挺軒教授分享了臺大植物醫師的推動與雲林在地化服務還有台北總院區都會型態教學醫院服務狀態。植物醫生有三大任務,包含提供病蟲害診斷與防治建議,推廣安全農業知識教育,培育新一代植物醫師。

像在雲林縣協助進行蒜頭生產質量提升,以應用「組織培養」與「病毒快篩」技術建立雲林蒜頭之無病毒健康種苗生產及優良種蒜選育的策略,應用「組織培養」進行去病毒,提供雲林蒜頭健康種苗的母本。還有協助落花生新興重大病害的有效預防與管理,像落花生簇葉病  (由植物菌質體引起的特殊病害)或落花生果莢黑斑病等。在雲林也提供專業客製化的田區病蟲害診療輔導,有農業緊急事件的時候,進行第一線即時瞭解。像柑橘著果異常,育苗場種苗處理諮詢,香蕉疑似全園藥害勘查等田間病蟲害問題。透過作物專題講習會,也活絡地方產業。也辦理農業技術諮詢講習會,提升農民對蟲害處理的認識。讓每次用藥化學農藥平均減量約47%,全年化學農藥平均用量減少約28%。以免登記或免驗殘留容許量之植物保護資材取代化學農藥品項。推廣使用認證合格柑橘健康種苗等服務。

北部總院區因為地屬都會,植醫診療主要以市民的植栽問題為主,也拉近市民與植物的共榮關係,像在建國花市有一田園城市植物診所

協助都會中一般民眾在家中利用陽台、庭院等空間種植觀賞類植物,或搭設簡易設施從事都市農田、社區可食園圃等耕作型態有的疫病害蟲診療,給予專業防治意見,協助民眾解決居家盆栽遭受有害生物危害及相關培育問題,自2007年起,已故臺大昆蟲系莊再揚教授於臺北市建國假日花市率先創辦植物診療免費諮詢服務,隔年,臺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孫岩章教授帶領植物醫學研究室團隊,與林慶祥盆景藝術創作教學團隊進駐,並於2011年開始,加入臺大植物醫學學程的學生駐診,接著,配合國家植物醫師制度推動,防檢局輔導臺大植物教學醫院聘用實習植物醫師至前線服務農民,亦加入建國花市駐診,累積植物診療的實務經驗;2013年起,臺北市產業發展局的綠化志工一同投入,使得建國花市的「田園城市植物診所─SOS植物急救站」服務更加友善。

洪挺軒教授也期待未來在植物醫生的立法上應盡速完成立法,提供相關科系學生一個更好的發展。不只是合理的薪資,還有支持網絡與系統教學,像輔導團的協助,在植物醫生經驗還沒養成的時候,提供支持。

也需要有配套的硬體設備,讓植物醫生有比較可以發揮的設備,像臺大雲林分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急需硬體建設費用的挹注 (包括學生宿舍、各專業系館與實驗室等的建設)。另外植物防疫檢疫的預算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以因應氣候變遷、全球物流頻繁所帶來的入侵害蟲及植物瘟疫,建構臺灣成為世界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植物防疫模範標竿。

法規上也需要配合有機農業促進法的推動,讓第三驗證方及產銷履歷,才能結合產業鏈的輔導與管理,從消費者端支持友善農業與植物醫生的推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