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現況與展望|【專業植人】 座談會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關注農業環境安全,2021年與農委會防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四所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作,規畫辦理【專業植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希望能在推動植醫立法上有所助益。一共辦理4場座談會,分別與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每場座談會均有安排專題演講,讓民眾了解植物醫師的制度,及認識現有農藥管理法規及政策,共同思索友善農耕、安全用藥、農藥減量等議題,期待藉由公私協力、政策及法令的推行,提升專業田間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技術、提高農產質與量、保障農民健康、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本講座由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莊益源院長跟大家介紹了植物教學醫院的成立、醫師、農友的培訓以及實際輔導案例的分享。植物教學醫院的成立是為改善國內農業生產技術與環境,整合相關教學與研究等資源,進行植物之養護照顧,強化對植物生物性/非生物性病因之診斷、預防及治療。

診斷與服務

依統計,目前服務對象以一般農民位居第一,家庭園藝第二,再者為學校、政府機關以及公司。醫院有提供的服務方式包含醫院就診、田間就整、植醫駐點、網路視訊以及農民講堂。其中醫師團隊有豐富的專業技能,包含農藝、園藝、土壤環境科學、昆蟲、植物病理學系等專家對外「看診」。目前最常被帶來接受治療的作物以花木、蔬菜、果樹居多;而常見的生長問題包含病害、蟲害、土壤問題、管理不良等因素。

巡迴診察服務,是透過農會的轉介,將當地有需求的農民轉機給醫院,讓他們提供專業輔導。另外教學醫院也會針對因氣候異常造成的損壞勘查。

例如今年,1-5月都沒有下雨,有許多作物因此無法生長,這將是儲備醫生未來會經常需要處理到的問題。其他服務包含珍貴老樹的診療服務,確保老樹的醫治與健康生長,以及提供一般民眾診察的假日花市駐診服務。

未來植物醫生的養成與培訓

為了確保植物醫生的技能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教學醫院也提供植物醫學學程碩士班研究生的培訓,當作未來植物醫生的養成。老師會將生長異常的植物帶來讓同學認識與做出診斷練習。另外也有植物醫生分享會以及田間診斷,讓學生有機會實地觀察、評估損壞程度。

另外也有提供儲備植物醫師在植培訓,主要加強醫生與農友之間的溝通。植物醫生也會不定期到駐點地了解當地農友的問題,進行輔導與技術測試。

農友輔導

植物教學醫院每年都會提供訓練班,內容大多在於防治技術原理、機制與運用。同時也會配合農會,針對農民較廣泛的需求,提供化學農藥使用的教育宣導。

台中太平區農會龍眼IPM計畫案例

太平區荔枝龍眼管理計畫為這一兩年重點計畫之一,主要針對東方果實蠅、荔枝椿象、荔枝細蛾的防治方法。為了解害蟲的生態以及有效的防治方法,計畫須先建立不同害蟲的測器制度,了解族群密度變化,讓農民能及時做出處理。團隊也會發出加強防治的提醒訊息。

其他工作包含田間衛生宣導、蟲害果的篩檢,目地在於減少害蟲在田間的生長,也讓農民越來越懂得如何判對害蟲的處理方式。

未來展望

教學醫院未來希望使用科技,對氣候偵測、病蟲害管理以及更省力的耕作模式,與農會合作,協助台中、苗栗地區農友,更有效的進行農耕生產。主要以以下三項為發展重點:

  1. AI人工智能導入農耕系統:太陽能氣象監測系統 & 疫病蟲害發生監測與預測;
  2. 即時氣象資訊導入作物病蟲害管理系統;
  3. 無人植保機導入省時省力農耕模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