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植物教學醫院現況與展望|【專業植人】 座談會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關注農業環境安全,2021年與農委會防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四所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作,規畫辦理【專業植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希望能在推動植醫立法上有所助益。一共辦理4場座談會,分別與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每場座談會均有安排專題演講,讓民眾了解植物醫師的制度,及認識現有農藥管理法規及政策,共同思索友善農耕、安全用藥、農藥減量等議題,期待藉由公私協力、政策及法令的推行,提升專業田間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技術、提高農產質與量、保障農民健康、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本節座談會邀請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林盈宏副教授,同時也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教學醫院的院長,希望讓民眾知道如何讓植物施行更好的預防與診療、在植醫人才的培育與正確診斷及合理用藥、施肥的宣導。

林教授從屏科大的植物醫學教學醫院的業務模式開始介紹,除了與一般診所相同的的現場看診外,還有網路的圖片與影音的診斷以及實地檢驗的外診。同時於南州、林邊、燕巢及大社農會等地進行駐點服務,針對當地的農友提供更好、更在地化的服務。108年度統計至今,輔導人次與收費案件數逐年上升。其中屏東與高雄地區的案件占9成以上。並透過儲備植物醫師參與各地活動有效的增加民眾對於植物醫生制度的認同度。

在2018年時,為推動友善耕作提高農村競爭力,在萬丹農會導入植物醫師制度輔導萬丹紅豆安全用藥及友善環境耕作計畫,有效減少農藥使用與友善農業中害蟲天敵的數量上升。搭上逐年抬頭的消費意識與食安問題的重視,有效提高萬丹紅豆的產品競爭力。

2019年協助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進行屏東縣刺桐老樹保護工作,由陳文華院長帶領實習植物醫師及植物醫學系學生進行老樹救治計畫。以及「108年度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樹木褐根病防治作業」,在本次得計畫中,我們優先建立調查、診斷、採樣鑑定與處置的SOP,以目視的方式巡視園區樹木的健康狀況,對疑慮樹木進行採樣與鑑定,針對染病死亡之樹木進行地上與地下部的移除與焚化清運,並對該地土壤進行消毒與設置阻絕溝防止病菌擴散與用藥傷及周邊其他樹木。並建立觀察回報機制爭取面對病菌擴散能夠進行一個早期的防護、用藥與處置。

於2020年至今協助防檢局於高雄燕巢、大社、大樹以及屏東內府、潮州、枋山、獅子、車城、滿州、恆春等地進行「飛蝗類害蟲監測調查計畫」。

儘管今年年中疫情嚴峻,植物醫學教學醫院透過遠端課程舉辦「南區儲備植物醫師在職回訓與測驗」,協助與鞏固現職於南部地區各農會與改良場的11位儲備植物醫師。並於110-1 學期,植醫四A修習「植醫中心診療實習」課程。學期中,由儲備植物醫師進行系列經驗分享,並且安排學生於植物醫學教學醫院進行輪班值班與撰寫診斷服務報告書,累積實務經驗,並為未來的職業銜接做準備。

在面對植物醫生制度的推廣和所面臨到的阻礙,除了面對植物需要「對症下藥」外,還需要具備與農民溝通的能力,讓更多人能夠認同植物醫生。對於環境與回憶的保護、環境安全的維持、有害物種的防治與移除。提供學生及一般民眾的參觀與解說,讓這個行業有更多的新血加入,同時推廣到社會中的各個層面。

之後,由楊永裕系主任接續介紹屏科大植物醫學系的教育目標,除了植物醫生的教育與養成外,系所的教學重點還有在植物的健康管理、植物醫學資源開發。目前系上總共有11位老師在職任教,其中林宜賢教授著重於微生物自治的開發,配合國內農藥減量的政策,開發非農藥且有效的反制手段。張萃媖副教授,則是著重於生物防治,例如利用荔枝椿象與平腹小蜂的生態關係進行,害蟲減量與移除。

課程規劃強調學理及實務兼顧,涵蓋植物各類病原微生物、害蟲、雜草及非生物性病因病理學,植物健康問題診斷及綜合管理。於四年內傳授給系上同學。並在大四時,會到教學醫院進行實習,也會到田野間進行時地的病害、蟲害的診斷教學與實習。為了達到教學的目標,校內建立許多教學之設施如:植物醫學教學醫院、溫室、有害生物綜合管理實驗室、實習農場、昆蟲標本館、菇蕈中心等。實物教學時老師會帶領學生走出教室,直接至農場田間現場教學進行採樣、診斷與防治之實習。

在教學的同時整合政府機構、財團法人以及業界資源,執行整學期之校外實習,安排學生至植物醫學相關場域實習,協助學生於畢業後能有更多的就業機會與選擇。並提供跨領域學程與森林系合作提供與樹木醫學學分學程、與生物科技系、科管所合作提供微生物製劑開發學分學程。並引入業界教師提供產野內的知識與器材的操作介紹。藉由課程的規劃與設計,使學生於畢業後可於生技產業、病媒害防制、抗病育種、農業藥劑產業等領域開枝散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