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食育小學堂】新竹課程活動報導:水資源永續利用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全家食育小學堂】新竹課程活動報導:水資源永續利用

食育小學堂第一週的課程就講到「水資源永續利用」的議題。課程從葉安德創作的綠繪本《山上的水》帶領親子認識水資源從哪裡來與節水行動。

故事裡的森林動物們因水源被阻斷,引發了衝突,踏上一趟尋水之旅。這個故生動的故事卻時常在現實中很慘忍的上演,尤其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世界越來越多地方面臨到缺水的危機。

認識台灣水資源

台灣平均年雨量高達2,500公釐,約為世界各國平均值(973 公釐)之2.6 倍,但降雨型態分布不均,且台灣人口密度高居全球第二,每人每年可分配到的雨量僅約為世界平均值的1/5。因此水資源利用是我們這幾年時常面臨的挑戰,尤其新竹的學員更是有切身經驗。

新竹頭前溪是當地水資源的重要來源,部分也由鳳山溪以及中港溪供應。老師上課也讓竹東大圳、寶山與寶二水庫取水口的照片,讓大家認識當地出水的重要地點。河水分佈圖,又可以看到許多污染性工廠坐落在自來水取水口以及淨水場不遠之處,讓乾淨水取得更加不容易。課程中老師也設計讓大家排列水從河川到原水管、淨水廠、送水管、等過程,也讓大家讓是每滴水也需要經過混凝、沉澱、過濾、消毒完整的程序,才會到我們的家中。\

如何成為水利達人

老師教我們從「節水」、「查漏」、「回收再利用」做起。這些是我們可以從生活習慣的改變開始,例如將泡澡改成淋浴、洗米水,煮麵水可用來洗碗盤、洗衣水,洗澡水可用來洗車、擦地或沖馬桶。或是遇到太油膩的碗盤時,不要一開始就用強效洗碗精。先用廢紙或舊布擦拭後,再清洗也可以省水。另外也可換裝省水器材做起,例如洗澡改低流量蓮蓬頭。

從食物生產了解水資源

大家可能平時沒有想到,我們吃的食物在生長過程中,需要耗費多少的水。光是要生產一公斤的牛肉就消耗10,000公升的水,相對的雞肉就只需要.3,500公升,黃豆只有2,000公升,馬鈴薯只需500公升。相對而言,加工食品的過程拉長,需要耗費的水資源。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