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支持愛用環保生理/衛生用品」聲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各位主婦聯盟的支持者大家好。

關於昨日主婦聯盟受邀參與「支持愛用環保生理/衛生用品」記者會,記者會後,因有媒體撰寫新聞稿中提到「環團表示,應考慮限用這些免洗的拋棄式生理用品。」有許多朋友誤以為是主婦聯盟的發言,認為我們支持限用一次性衛生用品,也有許多朋友留言,反映了衛生物品使用上的諸多困境。

再次強調,我們不曾提出「禁止」女性們使用生理用品的倡議。我們的立場一直是「支持、鼓勵使用可重複利用的衛生用品」,而非「限用」。 以上澄清,期待大家能一同建構友善使用環保生理用品社會環境,讓人們有機會在衛生舒適的狀態下去選擇適合的用品,加以配套政策,性平教育、友善的公共場域清洗空間營造,讓我們的行動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謝謝各位支持者的關注與理解。

以下附上昨日記者會發言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敬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有兩點發言

一、 生理用品是生理期間必須使用的物品,若使用一次性的衛生棉、棉條等,必定會產生需多垃圾與環境問題,因此我們鼓勵女性在生理期間多嘗試使用環保生理用品,不僅減少垃圾量,環保生理用品與肌膚的接觸也會比一般的衛生棉來得舒適。目前,在基金會官網已經有各種環保生理用品的使用方式及比較,若有相關問題可以先參考。

二、 其實在使用環保生理用品對女性來說不會有不適或其他問題,大多人不想使用的可能原因在於清洗麻煩,尤其在住家以外的場合,因此我們希望台灣不管是工作場域或公共場所,可以一起營造一個友善生理用品清洗的環境,例如在廁間內增設提供清洗用品的洗手台,來增加女性使用的方便性。 另外尿布是長者和嬰幼兒都會用到的,而且家庭照顧是全家人的共同事務。 希望不分男女,更多人嘗試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尿布,企業也能提高生產更好沖洗,更容易使用環保親膚尿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