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國中能源教育】「干豆好」轉動關渡國中能源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緣起

干豆好,是24位市民一起當廠長的公民電廠。而干豆好收益的2%,會投入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中。2022年,我們與關渡國中的老師合作設計了110年第二學期的七年級「關渡學 彈性學習課程」。

圖:與關渡國中的老師與主任共同討論能源課程

2015年,聯合國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2017年時,台灣的全球氣候風險排名一度來到全球第七名。降低碳排放將是迫在眉睫的任務。

「SDGs為起點,大步邁向永續」

這學期的課程,我們以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加強國際合作,以提升清潔能源研究與技術,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更先進及更清潔的石化燃料科技,並促進能源基礎建設與清潔能源科技的投資。我們將結合「干豆好」公民電廠的理念。作為本學期課程主軸,設計整個學期的課程,由此帶出生活在地球村的我們面對到「永續環境」與「全球變遷」對於現今社會與未來重要性。

圖:老師用有趣的影片對學生介紹SDGs的理念

老師們從森林大火、工商業的快速發展、貧富差距擴大等環境與社會問題,引起學生對於重大社會新聞與環境變遷的重視。讓學生們分組討論並提出他們認為可行的解決方法。學生們也發揮想像力試想如何解決一系列問題。同學們也發揮了無盡的創意,他們認為森林大火應該要將森林分區,將交界線的植被挖除提出類似「防火溝」的設施減少森林大火的受災面積、而日間擴大的貧富差距應該要多課稅或是限制財富上限等有具有創意的回答。

圖:老師利用通俗的社會議題激發學生對於問題解方的想像力

隨後老師拿出平板電腦讓學生利用平板電腦,讓進行SDGs的小測驗透過測驗中生活習慣的小分析,化身為SDGs世界角色,讓學生們從生活中最有興趣的議題開始認識永續發展!從生活中開始關注的SDGs相關議題。

圖:學生利用平板電腦進行SDGs的線上性向測驗

最後同學們分享自己的SDGs世界角色,多數人屬於「熱血行動者」。他們注重公平正義、同理心和執行力超高,希望弱勢族群也能得到足夠關注和資源。這種人對於關注的議題有著不同凡人的執著與熱情,同時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看法。進而影響身邊的人去關注更多的社會議題。

「永續有我,未來我有」

「永續」這類議題與現今社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能源永續更是迫在眉睫的議題。在國中這個形塑人格特質的重要階段。我們透過SDGs作為起點,深入介紹各類能源議題,引導學生對自己的未來進行發想,理解問題並提出解決的構想,在學期的尾聲,學生們會提出自己的「校園永續計畫」,競選「校園永續股長」。我們也期許他們能成為讓未來的再生能源生力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