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國中能源教育】我家能源從哪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經歷了一整天上班上課,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後。打開電燈、電視癱坐在沙發上。追劇放鬆,但你曾想過你家中的一只按下就可以得到的電力,是從何而來。如果今天你漂流到一個荒島,正巧你身上的手機很不巧的沒電了,你要怎麼發電來跟外界求助。這一系列問題丟給了關渡國中的7年級生,並從中發掘出另類的創意。

「能源的來源你知道嗎?」

如果問你電從哪裡來,相信聰明的你,會回答從台電來、從發電廠來。台灣的主要發電種類是火力發電占比約72%、核能9.843%、太陽能12.330%。我們透過燃燒化石燃料,取得絕大多數的能源滿足我們的生活所需。但極端氣候正逐漸佔據生活中的每一天,停止消耗更多的化石燃料迫在眉睫。

圖:台電官網-今日用電資訊 2022/2/16

 

 

「再生能源來了,但那是甚麼」

在這週的課程中。我們與老師整理了許多的現行與新興的能源的種類。讓同學們在課堂中分組討論並提出對於未來的世界中,他們認為電力會如何生產。許多同學們都對未來的能源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學們認為台灣的再生能源雖然發展得較晚,但是還是具有競爭力;學生們很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對於再生能源的理解也多於傳統能源。和老師們熱烈的討論「陸域風機與離岸風機哪個更大?」、「太陽能的到底好不好用?」「水力發電要建多大的水庫?」

圖:同學上課時,積極發表意見與提問

圖:同學上台發表,如何分配再生能源佔比

「再生能源遍地開花」

老師讓同學們結合已經學習過的地理課知識,推理出台灣的再生能源的種類、比例與選擇這樣分配的原因,還有這樣的安排的優缺點。同學們普遍認為太陽能的占比應該是最高的,因為這樣夏天的發電量比較高,才可以開冷氣開爽爽。風力發電占第二多,因為風力發電要蓋大風車所以會比較貴,一般人也買不起。一直蓋會破產,台灣的颱風很容易把海上跟海邊的風車被強風吹壞要一直修理。而且多數的綠色能源很容易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發電很容易集中在夏天。

 

之後,同學上台分享小組討論的內容。第三組的同學們上台分享了他們對於台灣的再生能源的展望。

圖:學生發表討論的組內討論的能源占比

 

他們認為台灣未來的再生能源應該以太陽能為主,搭配風力、水力、地熱、生質能與人力發電,他們認知到每一種發電都有不同的優勢,可以解決不同的問題,現在的太陽能與風力有穩定的發展適合當作未來的能源主力軍。生質能可以處理吃不完的廚餘和養豬、雞的糞便,而且大家都要吃飯,所以生質能可以解決廚餘問題。同時它們認為應該引入人力發電,讓那些沒有工作的人可以去發電,解決失業率與中低收入的問題,不只解決社會問題還可以增加幸福指數

 

人們的恐懼源自於「火力不足」。結合「知識就是力量 (Knowledge is power)」這句話可以推斷。人們的對於再生能源的恐懼源自於缺少對於再生能源的認識。關渡國中的學生清楚地體現了如果你認識了再生能源,他將不會再令你恐懼。環境教育與社會倡議一直都是希望可以由下而上,慢慢地改變台灣人民的用電習慣及價值觀,讓綠色能源逐漸取代高碳排的能源及核能,並且自產自用,讓人類與環境共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