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北投系列活動】對抗氣候變遷從低碳生活做起(一)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實習生|格萊思、趙若谷(攝影)

每兩個月收到一次的電費單,除了要繳多少錢,還有很多資訊是可以幫助我們節能喔!

這次 6/17 低碳生活(一)的課程,我們邀請到陳淑宇老師來教我們看懂電費單上的各種大小事以及家庭節電的小撇步。

電費單大搜查

    課程開始,老師以賓果遊戲的方式,請學員們各自從發放的電費單找尋資訊,像是用電排放CO2多少公斤、本期用電總度數多少度、節電獎勵多少元、每度發電的燃料成本多少元等等,而後填寫數字至白紙上的九宮格。透過此遊戲,讓學員們對電費單有更多深刻的認識,並進一步思考自家使用的電量耗了多少能源,體悟到冷冰冰的用電數字背後的耗能成本。

耗電家電知多少

    台灣的能源僅約2%為自產,98%為進口能源,而能源供應方式以石油、電力為主,因此了解何種電器的耗能狀況對我們的影響非常大。依據能源效率標示,我們可以得知從第一級產品至第五級省下的耗電量相當可觀,以電冰箱為例,即可省下約40%的耗電量,其他像是冷氣機、電暖爐、開飲機、除濕機、燈具,也都是常見且耗電量大的家電,其中開飲機更是隱藏的耗電王,全台約500萬台的開飲機,每年就消耗約1/3座核電機組一年的發電量,因此選用較省電環保的第一級產品,將使大家荷包不縮水、擁有舒適的家庭生活,並為了節能付出不少的貢獻。

善用工具管理用電

    節能不僅選用省電環保的家電外,還可運用一些便利小巧的工具及小撇步,幫助我們發揮節能的最大值。像是定時器,可以依照使用需求調整用電時間,既方便也不會因為常常拔插頭導致電線損害,另外也可使用附有開關的延長線,達到用電管理,以減少待機電力,但須注意勿同時使用耗電量大的家電,否則有跳電的風險。最後老師提醒,節能準則包含節電、節油、節瓦斯(天然氣)、節水,希望大家培養出減少使用量與時間的習慣。

(圖一)電費單大搜查,賓果遊戲實照

(圖二)居家節電講述

(圖三)電費單閱讀帶領

(圖四)善用工具管理用電

(圖五)管理用電小幫手—定時器實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