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台灣 女力行動】住商淨零內部培力工作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因應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本會於6/30號舉辦工作坊,參與成員為關心地方能源及氣候治理的NGO夥伴團體,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成員等。並邀請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住商節能推動室蘇娟儀經理、與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與大家一同分享國際與台灣的住商用電概況,以及國外的節能減碳政策。

蘇娟儀經理以「國內住商用電行為分析與地方能源治理推動經驗分享」為題,分享國內外近年家庭用電行為調查。在這份調查中,也指出疫情對於家庭用電的影響,特別是2021年經濟行為開始復甦之後,我國住宅及工業用電大幅上升,如何整合運用既有的調查資料,設計促使節能行為的策略,會是後疫情時期的課題之一。


圖:蘇娟儀經理分享工研院資訊公開成果

趙家緯理事長則是從國外的衝擊開始,指出烏俄戰爭的情勢下,節能在國外成為對抗依賴天然氣的戰略方式。並討論要將地球溫度上升限制在1.5度以下的話,除了再生能源開發之外,如何運用豐足(sufficiency)的概念,去設計低碳排的人類生活。


圖:趙家緯理事長說明國際因應烏俄戰爭節能戰略

藉由本次工作坊,大家認識到工研院調查的台灣人最新的用電習慣,以及IPCC研究漸緩氣候變遷的需求抑制路徑相關討論,這些討論也有助於團體們未來擬定住商部門節能減碳的倡議方向。


本活動為《淨零台灣 女力行動》系列活動,主辦單位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承辧單位為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執行單位為本會以及甘樂文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