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建構在地「綠色飲食生活圈」提案培訓營-專題演講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在社區與校園推動綠色飲食與教育,這條路雖艱難卻不孤單,一路上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組織及個人。因此,基金會積極地把更多共享相同願景的夥伴串連在一起,透過推動綠色飲食生活圈打造台灣共好新「食」代。此次台北場分享的三位講者,分別從不同的角度投入,推進台灣食農生態圈的永續發展。


【專題演講】如何利用網路社群力量推廣食農教育

主持人|林玉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

主講人|陳婉玲(食農教育點子膠囊版主)

      食農教育點子膠囊陳婉玲版主,分享團隊利用網路社群力量推廣食農教育的過程。令人意外的是,食農教育點子膠囊這個臉書社團,一開始竟然只是創辦人自己用來查找、存取食農資料的私藏資料庫。有感於食農資料包山包海,憑一己之力能做得有限,因此創辦人便拉了一群朋友「入坑」。

      目前社團管理員可說是臥虎藏龍,包含植物醫生、獸醫師、教育工作者、營養師等。有了這些生力軍後,食農教育點子膠囊能做得更多,除了能在社團中分享與食農有關的新聞時事之外,更會邀請社員一同參與不同主題的實體工作坊、線上共學團,陳婉玲強調:「大量的資訊要有共學機制,才能轉換成實質的產出與實踐。」此外,每次社員聚會所產出食農教育課程教案與材料包,團隊都會整理上傳至雲端資料庫,無償提供給有需要的社員使用。

      目前社團已累積近6千名社員,社員背景相當多元,包含生產者、農企業、餐飲業者、研究人員、公部門、家長、社區工作者等。陳婉玲期許這個臉書社團在未來能變成食農教育講師、教案及教具的支援中心,若未來三年內能找到適當的資金與實體展示空間,團隊將能更穩定的營運、提供更好的服務。

圖:陳婉玲當日演講現場


【專題演講】臺日韓學校午餐裡的食農教育

主持人|林玉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

主講人|陳儒瑋(享食育協會研究員)

      大享食育協會陳儒瑋研究員長期從校園午餐的角度,探索永續食農發展的多元面向。「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是大享食育協會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陳儒瑋分享今年的主題是「餐盤上的旅行家」,「疫情以來的兩三年大家都不能出國,但營養午餐可以帶大家出國!」陳儒瑋分享,這次大賽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校園午餐來自澎湖的學校,團隊利用澎湖當地食材做出精緻的韓國料理,「毫無違和感」。

      事實上,長期最受學生歡迎的校園午餐菜色都是異國料理,例如:咖哩飯、炸雞、義大利麵和pizza;然而,校園午餐其實可以更多元,尤其台灣有越來越多新住民家庭,未來有可能在校園午餐吃到越南河粉嗎?對此,陳儒瑋認為,「營養午餐可以幫助台灣社會去學習接納、欣賞共存這片土地上的多元文化。」

圖:陳儒瑋當日演講現場


【專題演講】每一口都值得尊重

主持人|林玉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

主講人|陳則佑(於悅Brunch in HAPPY主廚)

     於悅Brunch in Happy陳則佑主廚,從生態飲食角度讓踏進餐廳的顧客,都感受到「每一口都值得尊重」。陳則佑從於悅主打早午餐背後的策略思維談起,「早午餐就像是炫耀型消費,廚師用餐盤創造店內用餐的儀式感,會顧客想要打卡分享,我們先吸引人來之後才能進行再教育。」陳則佑表示,自己和餐廳夥伴會親自向客人說菜,透過每一個食材、每一道菜背後的故事,和顧客溝通生態飲食的理念。

     對陳則佑而言,於悅的目標是兼顧公益、生意與教育。然而,理想往往無法一步到位,舉例來說,雖然於悅希望做到100%使用有機、友善食材,但小農的食材來源並不總是穩定,若遭遇天災或蟲害難免斷貨,更不用說部分有機、友善原料的成本高昂到小本經營的餐廳難以負荷。當於悅因各種因素無法堅守原則,而不得不買一般慣行食材應急時,陳則佑坦言內心十分掙扎,「有罪惡感」。

     然而,即便是以理念為優先的餐飲業者,也無法自外於資本主義市場的邏輯,任何「抗爭」的努力都難免深陷在各種矛盾、難以兩全的困境之中。這也使陳則佑體會到理念的實踐不是絕不妥協、全有全無,哪怕只有一個食材、一道菜或一間店都好,先從做得到的部分開始都是有意義的,唯有不斷調適於悅這樣的餐廳才能持續生存下去。

 

圖:陳則佑當日演講現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