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種子交換會】氣候變遷下,我們需要更多元強韌的DNA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趕在冬藏前,一年一度的種子交換會在11/19正式展開囉!

面對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我們需要更多不同的種子,在不同的土地落地;讓農人育出最強健的作物、更多元品種,在自然環境中更豐富地被保種,培育出更具韌性、更能因應嚴苛氣候環境的樣貌!

 

 

主婦聯盟與多個友團、單位於11/19、20在台北的客家文化園區舉辦《2022種子生活節》,以《醬。好。》為題,進行各種不同的論壇、種子市集、首座、餐桌共享等等的活動;

活動的宗旨主要希望讓參與的朋友們,重新思考農人、農業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時也梳理我們日常飲食、料理等習俗文化的改變,與環境變遷之間許多細微的互動關係。

 

 

19號的上午,在我們進行交換會的種子收集與整理的同時,會場旁邊的竹祭台下,來自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的黎旭瀛醫師與陳惠雯老師兩位講師,就輪番透過種子講座,講述保種概念與實作課程,用第一線實踐者的角度,跟大家分享「為什麼需要保種」以及「怎麼保種」。

 

 

 

而備受大家期待的「種子交換會」也在11/19的下午一點正式開始!

經過多年舉辦種子交換會的經驗,今年有更多朋友提早透過網路報名、交換專屬於各家的獨門種子;前來交換、索取的參與者從一點開始就絡繹不絕的穿梭在交換會場。

 

 

 

不論是雜糧、蔬菜、香料還是各種糧食作物的種子,現場都分門別類的包好、排列出來;

 

 

 

即便是同一物種,也都根據提供者所培育的不同栽培品種,仔細地區別出來;並同時清楚地註明「原產地」、「農場」、「農友姓名」、「適合耕種的環境」以及「品種的外觀、氣味、習性等特色;讓前來交換、索取的朋友可以精準地找到適合帶回進行「開枝散葉」的種子。

 

 

 

 

 

 

 

感謝所有的參與者,在這風和日麗的午後相招來到今年的種子交換會!

我們也期待透過這樣的種子交換活動,延續「藏種於農」的傳統,

讓長期被商業行為忽視的豐富DNA,持續陪伴我們度過各種環境的變異!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