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根胡蘿蔔! 112年農業部食農教育推廣專案前進幼兒園!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我們小時候總有幾樣「不喜歡」的食物,但長大以後卻變得可以接受,有研究指出,因為幼兒的味覺正在建立過程,對食物有天性的「拒絕感覺會中毒的食物」,所以對酸、苦、辣等味道強烈的食物敬而遠之。

現代的食物很依賴食品工業的調味,加上外食比例增加,幼兒在建立味覺的階段若是太早受到影響,則有可能對食物的認知帶來長遠的改變,在這樣的前提下,南部辦公室在112年設計「一根胡蘿蔔」幼兒園食農教育方案,將胡蘿蔔從產地帶到教室,與幼兒園小朋友一起認識這項營養豐富卻又非常多元的食物。

圖1不同顏色的胡蘿蔔有著完全不同的風味

來自繖型花科的胡蘿蔔與台灣冬季盛產的「菜頭」--白蘿蔔是完全不同科別的食物,台灣的胡蘿蔔盛產於秋天到冬天,生長期大約100~120天左右,有許多不同的品種,在田間種植需要依靠人工除草、疏苗、追肥等,是需要細心照顧的食物。

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各種不同品種的胡蘿蔔,我們特別找到五彩蘿蔔介紹給小朋友,包括我們經常食用的橘色品種(旭陽),胡蘿蔔的五顏六色也讓人驚艷,更神奇的是每一種顏色的蘿蔔都有不同的風味,透過實際的品嘗,小朋友也能嘗試的去體會食物不一樣的滋味,去感受「即使是蘿蔔,也有不一樣的口感」!

圖2小朋友品嘗胡蘿蔔

最讓推廣老師驚豔的,是小朋友一開始說不喜歡胡蘿蔔、討厭胡蘿蔔,膽經過遊戲、品嘗、互動後,小朋友多能接受胡蘿蔔最原本的味道,甚至說「吃起來像地瓜」,「香香甜甜的」等正面感受,還有更多小朋友熱情要再繼續品嘗,是推廣活動中最難得的收穫!

此外,我們也透過胡蘿蔔種子的味道製作聞香瓶,讓小朋友聞聞看胡蘿蔔種子是什麼味道,種子香香甜甜的,是很迷人的風味,這也是在製作教案過程中,推廣老師發現的意外驚喜!

圖3聞聞看,胡囉蔔種子是什麼味道?竟然香香甜甜的呢!

在今年度的推廣活動,我們前往三所高雄市非營利幼兒園、共9個班級,讓200多位小朋友重新認識胡蘿蔔,我們更希望在明年開放各界線上申請,讓有趣的胡蘿蔔教案能到更多幼兒園、讓更多人一起認識胡蘿蔔!

圖4透過遊戲、品嘗真實食物、繪本故事等多元互動,讓食教育課程好吃又好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