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婦女國是會議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社會進步了!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現在已經不流行了。很多女人都出外工作,家裡的事,男性也要一起分工執行。這是明顯的變化!所以新一代的男女,已經漸漸拉近彼此的工作承擔和社會責任,性別平等已不再遙不可及的目標。

三八婦女節的重頭活動
 
中華民國進入100年,「精采100」內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其中之一就是「全國婦女國是會議」,這場婦女節的一個重頭戲將於民國100年3月7日和8日假國家圖書館舉行。為秉持參與式民主的精神,讓各界關心婦女權益和性別議題的團體、學者、民眾以及各級政府代表交換意見,在全國大會之前,分別由各縣市政府舉辦24場分區會議,婦女團體在北中南東舉辦5場,再加上中央部會舉辦9場,到99年12月底,一共舉行了38場次。各地的婦女國是會議,除了提供〈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初稿外,並規劃了八大核心討論議題,分別是:1.性別平等專責機制;2.權力、決策與影響力;3.就業、經濟與福利;4.教育、文化與媒體;5.人身安全與司法;6.健康、醫療與照顧;7.人口、婚姻與家庭;8.環境、能源與科技。關心人士可上到「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大會網址https://www.women100.org.tw/ 提供意見和建議,以供全國大會討論。
 
民國1 0 1 年政府組織調整再造,「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將改名為「行政院性別平等促進會」,同時在行政院內設「性別平等處」;再加上各部會內原已經設立的「性別聯絡人」和「性別平等專案小組」,中央政府內會建構性別平等的機制。未來將會推動到地方政府的性別平等業務,形成機制、政策和預算的調整。
 
從決策影響力開始研習
 
以前婦女參與決策權力很少,總是被歸為男人背後的女人。近二十年,女性漸漸走到台前,目前台灣女性表現優秀,但在決策的影響力上,大約只有三分之一,還需各界繼續努力。女性需要就業的機會,有獨立的經濟能力。目前台灣女性在家的無償工作被視為理所當然,就業比率約只有50%,要再二度就業機會很少。女性不願輕易離開職場,如果社會的托育托老福利機制能建構完全,女性就不會因結婚生育而被迫回到家裡,再要回到職場非常困難,有時只好接受低薪的工作。女性平均工資約只有男性的八成,可見女性的工作位階較低,女性的勞力被低價化。
 
現在大學入學錄取率接近99%,女生和男生人數相當。但在科系的分佈上,以97年大學畢業生為例,人文類科女性占69.4%;社會類科女性占64.3%;科技類科女性占28.8%。可見「女文史,男理工」的傳統文化,仍未破除。媒體對於女性的報導,仍是漂亮美麗的浮面,讓女性在社會的角色認同,仍受到束縛。
 
健全身心造就健康社會環境
 
女性的人身安全,不是只有發生在公共危險空間,在職場、學校、家裡都會發生。每個人對於他人身體的尊重,不可以輕易加以暴力相向、性侵害、性騷擾。人身安全的標準不斷要被提出,透過教育、溝通、討論,希望減少傷害。在台灣九成的受害者是女性,九成的加害者是男性。建立性別平等的社會,使女性的身心不再被傷害。
 
目前,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男性76歲,女性82歲;超過45歲的人,花費健保費的三分之二,可見讓中老年人可以擁有健康的身心是重要的功課。對於已經有狀況的身體,需要照顧,由家人還是自己,還是要花錢聘僱照顧者?每個人情況不同,政府的長期照顧政策,從小到老,福利政策不可少,以幫助需要的人。
 
關心環境議題 開拓視野
 
環境議題越來越形重要,氣候變遷造成國家社會的沈重負擔。鼓勵更多女性認識環境變化、能源多元、科技運用,接近數位系統,網路社會,開拓視野。有人說:世界是越來越熱,越來越擠,也越來越扁平化。證諸近兩年的氣候變化,發現有些地方越來越熱,有些地方卻越來越冷,這種極端化的變動,世界乾旱和多雨危機伴隨而來。
 
邁入民國百年,我們關心環境,也關心社會;關心自己,也關心家人。祈願台灣人都能幸福美滿!現在付出一分努力,未來就會結出美好健康的果實。不要放棄機會,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暫時沒有具體的想法,來聽聽別人的意見,也會有腦力衝撞的智慧長出來。讓我們為自己加油,也為台灣加油!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3期會訊(20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