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冬藏與春耕-2010年回顧與展望

您在這裡

作者
楊淑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在姊妹們的熱情相挺下,接下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主任一職,感謝會內志工們憑著一股對保護環境的熱情,無怨無悔認真地付出。在2010年裡,台中分事務所環教講師群設計十個生活環保講題,辦理超過50場對外環境教育宣導課程;並在台中市大墩社區大學開辦「環保綠生活」系列課程;針對各項環境議題辦理了10場想想明天環境教育研討班,吸取各環保團體、原住民及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及專業的環境議題剖析,並學習原住民與自然界萬物共存共榮的山林保育智慧與尊重大自然法則的生活方式。
 
回顧
 
循例承辦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中社的「2010年社員環保教育」:在水資源關懷部分,選定台中市在地河川~筏子溪從生態、文化到污染議題進行六場講座;環境家計簿針對廚餘堆肥DIY及飲食、健康和環保與社員分享;延續總會「食在好玩」活動辦理了八場「食」育親子營,小朋友看到桔子汽水裡沒有桔子,可樂在化工行買可樂精自己泡、面對五花十色的糖果有質疑的眼光,媽媽了解從食器、飲食選擇與身體健康與土地的連結,透過消費者的力量,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因為「實」在好玩,由本會自籌經費追加辦理三場親子營,分別在暑假及寒假中辦理。
 
孩子是未來環境真正的主人,只有將環境教育向下紮根,地球才能夠得到救贖,「綠人小學堂」於焉誕生!招生對象以國小學生為主,課程有種子藝術創作、社區公園及校園認識動植物生態、生活環保的了解與體驗,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孩子們認識大自然生態的奧妙,將環境保育的意識深植於內心,期望這群小綠人能夠成為未來環保的小尖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半年與水利署、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協辦「河川日」系列活動:9月3日於嶺東技大學召開「河川願景交流會」,與會專家學者及地方文史工作者,介紹筏子溪文化淵源、惠來遺址發現的小來、水碓古聚落文化、今昔的自然生態變遷、日益嚴重的水質污染及民眾最關心的河川整治問題。並在10月9日辦理「筏子溪河川日活動」,邀請關心筏子溪的民眾、學術團體計共有145位參加。透過活動設計,讓民眾認識筏子溪沿岸豐富的歷史人文與生態,對河川有了更深一層的情感。
 
延續本活動,由本會擔任中部地區NGO組織與公部門之溝通平台,於12月1日召開「中部河川流域關懷聯盟交流平台會議」,邀請公部門與河川社群NGO團體代表及學者專家,就河川污染、河川疏濬、防洪整治、河川景觀規劃、河川願景分別提出建言與意見溝通,並預定日後每三個月召開平台會議。因為勇於付出,而讓這群媽媽有了社會承擔。
 
於2001和2005年由本會發起,結合中部非營利民間環保團體提出各項善意之環境保護公約,邀請第十四、十五屆台中市市長候選人簽署「台中市環保政策公約」。於2010年縣市合併之際,亦邀請第一屆台中直轄市市長候選人簽署,期許候選人於當選之後,能落實推展與執行公約內容,並與簽署環保團體定期召開公聽會。可惜僅獲落選的蘇嘉全先生以誠懇負責的態度允諾簽署,當選的胡市長則以「不時努力落實推動環保政策」及「選舉期間活動邀約過多」予婉拒簽署。
 
2010年初,為了更有效利用會內空間,於年初,將使用多年了會館予以整修,讓更多人可以使用這個空間。今年更適逢台中分事務所20週年慶,8月15日會友及許多志同道合的環保志工們齊聚於中興大學小禮堂,共同回顧二十年我們走過的足跡:由草創之初為了給孩子及家人保有安全健康的居住環境而努力,到關懷環境議題的發聲,以實際行動走向街頭表達訴求,都是源於對環境的一份愛,賜與我們有勇氣揭發不公不義的事,一步一腳印,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
 
展望
 
2010年底,台中縣、市合併成為直轄市,環境關懷幅員已由原本的163.4平方公里擴大至2,214.8968平方公里。環境議題的繁複,已非一個環保團體有限的人力財力資源所能承擔;當我們極力倡導節能減碳之際,中科、六輕擴建、八輕落腳中台灣,環境倫理與環境正義議題正在這塊土地上激烈拉踞。這是中部地區重要環境議題,更是國土永續規畫的抉擇點。
 
展望2 0 1 1年,除了例行的生活環保教育宣導,我們又再度結合社區大學開辦系列樂活綠生活課程。更當結合中部地區各環保團體共同發聲,擴大影響力,深入各個社區、學校團體,宣揚生活環保理念。持續承辦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之「社員環保教育」,也計畫辦理彰化「國光石化」及雲林麥寮「六輕」之旅,帶領大家親履台灣西海岸的美麗與哀愁,深入了解石化工業造成的環境破壞,激發民眾環境保護的意識與實質的公民參與。而這些,都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會為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品質許下一生的承諾。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3期會訊(2011.2.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