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新起點,健康飲食新概念

您在這裡

作者
南方香/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2012年1月11日臺安醫院林子又營養師專題演講

如果有人問你「健康」的定義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為「身體、心理、社會三方面的完滿狀態」,長久以來這個定義一直被用來解釋「健康」,而不僅僅只是狹隘的定義為一種「沒有疼痛或病痛」的狀態。

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又加上一項新內容「道德健康」,所以唯有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健全才稱得上「健康」。

健康的因素         

1. 個人生活型態:個人之生活習性、飲食習慣等            

2. 個人生物性:包括先天遺傳基因或體質

3. 生活環境:指身體所處之內外環境及由環境因素所致之影響

4. 醫療照護體系之健全

綜看以上影響健康的因素可以得知,唯有「生活型態」是個人可以掌控的,藉以防止慢性疾病的發生,朝向「健康」的目標前進。

以2010年的衛生署公告為例,臺灣的前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自殺及腎病。其中又以癌症、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與國人飲食不均衡,偏好高脂肪、高熱量、高塩、高糖、低纖、高蛋白和缺乏綠色蔬果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避免這類的慢性疾病上身和保持健康,所以我們要調整現有的飲食習慣為「五低二高」。

何謂「五低二高」呢?

所謂「五低」就是低卡、低油、低糖、低塩、低膽固醇。而「二高」呢?就是高纖和高鈣。如果我們能夠先從健康的飲食習慣著手,再配合林營養師所提到的  「健康四句訣」─*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就能夠達到「健康快樂過生活,疾病醫生遠離我。」的新境界。

由於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邁向健康世界的不二法門,所以食材的健康性是很重要的。而健康食材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減少加工步驟

2.避免食物添加物 

3.保留原始風味 

4.降低身體負擔、均衡及多變化攝取不同食材 

5.食用減硝酸鹽蔬菜

6.多吃臺灣當季盛產蔬果

7.食用來源清楚,值得信賴的食物。

你的消費習慣,可以改變世界

由於工業化、自由化和全球化的影響,消費者也許可以更容易取得價廉而多元的食材,但是往往也必須承擔不安全、不健康食材所帶來的風險和危害。「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和美國牛肉的「狂牛症」問題就是最佳例證。

而想要成為健康消費者的我們,只能利用消費力量來迫使生產者和製造商改變他們的生產製造方法,進而改變世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