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地區營運 柔性的公民運動

您在這裡

作者
莊雅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

每個人都有著或大或小的夢想,驅策著我們用心過好每一天。

回顧主婦聯盟的創立以及成長的歷史,便是一群台灣的女性先鋒為了建構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所寫下的精彩故事。感謝前輩們二十多年以來「勇於開口,敏於行動」的實踐力,讓許多的環保觀念,如今已經變成了政府的政策或大多數人們日常的生活習慣。
 
共同學習成長,實踐環保生活
 
在1991年5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了「消費品質委員會」致力推動綠色消費運動,尋求從生活消費之中,實現環保選項的最大可能性。而後,更因此發展成共同購買運動,建構出一個以合作社為主體,連結生產者、消費者、與服務者的互助網絡,提供了近百位農友採行有機栽培的技術與援助,為了台灣保存了許多健康的土地與環境。
 
由此雛形概念出發,後來發展成為現今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社成立迄今也將近十個年頭了,目前全台有38個好所在和取貨站,並有300多個社員自發組織成立的班。這些分佈在全台的班與站所,除了發揮其就近服務社員的基本功能外,近年來更化身成為地區營運的活動中心,活絡社區的組織與發展。
 
從歷史發展的軌跡來看,地區營運即是承襲主婦聯盟所特有的學習力與行動力,透過讀書會或討論會的方式,集結社區的成員並凝聚大家的共識,再透過精心企畫的活動,將集體討論學習的心得落實於生活之中。
 
社員自主學習 主題包羅萬象
 
各地區營運的主題包羅萬象,充分展現多元的創意。有重新瞭解社區環境的踏青活動、探訪農友與生產者的知性之旅、熱鬧互動的食材運用交流會,更有充實的環保生活學習會。例如:為了更加瞭解全球暖化的影響與對策,有地區營運成員開始籌組讀書會,商討節能減碳的環保議題,進而瞭解食物里程的概念。
 
學習者發現當我們到商店購買物品時,每一件東西都隱含運送的成本,倘若其是進口品,其運輸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更是可觀。於是,成員們開始激盪減碳生活的創意,除了運用「環境家計簿」瞭解家庭用水與用電所衍生的排碳量之外,有成員提出了社區菜園的想法,想說如果我們能就地生產,便能進一步減少運送過程所需的石油及其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后庄地區營運就有位成員慷慨地提供一塊小農地,供大夥進行實驗與學習。目前,成員們正享受著在這個開心農場上耕耘的快樂時光。
 
合作社尾牙,東海地區營運挑大樑
 
另一個展現地社員凝聚力與執行力的例子,是今年1月24日在四方牧場舉辦的合作社年終尾牙宴。當天包含700多人的餐宴、舞台佈置、活動設計,乃至於租界餐盤,找廚師等細節,都由10多位社員組成的東海地區營運策劃與統籌,
將整個節目辦得有聲有色,讓所有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經由此次的磨練與經驗,成員們開始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可以計畫成立一個以團隊合作模式為基礎的勞動自主事業,運用合作社品質優良的在地食材,承辦喜慶宴會或尾牙宴席,一方面提升台灣的宴客文化,一方面推廣環境保護的理念與方法。
 
一起參與柔性的公民運動
 
相較於走上街頭,對於政府政策不當的抗議活動,地區營運所走的路線則是溫柔(柔性)的公民運動:透過集體的學習與討論,瞭解社區成員的不同需求,並且藉由團隊合作的力量,凝聚共識,激盪創意,共同一圓大家的夢想。
 
綜合來說,地區營運是建構一個社區成員互動交流的平台,不但可以匯集人氣,齊心商議共同關心的議題,並將討論的結果落實成具體的行動,進而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此外,地區營運
更可以是一個協助人們建立人際網絡,找到人生目標,進而實現人生夢想的地方。歡迎您也一起來參與。
 
作者: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今年多了一個新的身分─新科奶爸,這回文章分享可是一手抱娃娃、一手慢慢打字下辛苦完成。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9期會訊(2010.6.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