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瘦肉精?你我都傷心!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201224日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記者會

針對瘦肉精問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於2/4下午邀集全台各地總幹事召開緊急,會中達成共識:「不論是豬、牛還是其他畜產肉類都一樣,養豬協會反對所有使用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協會代表表示將於農委會主委上任後,前往溝通意見,若無妥善回應,將串聯全國養豬產業團體、養牛產業團體、主婦聯盟及消費者團體等,發動大規模抗爭到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基於保護國人健康為前提,反對瘦肉精解禁。並質疑政府從2年多前進口狂牛症高風險部位到今年預開放含瘦肉精美牛,已經讓國人成為次等國民,專門接收別國拒收的危險牛肉。而且未開放使用就常驗出不合格品,讓國人如何再相信政府。
 
根據農委會統計臺灣肉牛養殖戶約817戶,年產量為6,343公噸佔總消費7%,豬隻養殖戶超過10,000戶,年產量為845,464公噸佔總消費90%,一旦瘦肉精解禁,會有更多的肉品得以進口,不但會波及畜牧業者影響國產肉品自給率,更會令全國消費者陷入食品危機恐慌。目前日本仍禁止養豬產業使用瘦肉精,眾多歐盟國家也禁止使用,瘦肉精更曾在大陸引發死亡案例。一旦開放使用瘦肉精,劣幣驅逐良幣養豬產業將失去競爭優勢,對養豬產業是一大衝擊。為了維護廣大消費者食肉安全,養豬產業堅決反對開放使用瘦肉精,絕不妥協!
 
試想較便宜、質差的冷凍肉品進口後會流向何方?習慣購買溫體或冷藏肉品的消費者定是不會選購的,所以它會流向加工廠、餐廳、公司團膳、更可能成為學生的校園午餐!就算政府要求販賣時要標示清楚是否含瘦肉精,但對於上述供膳團體與加工廠卻是無法可管,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就將帶有危險因子的肉品吃下肚,將來發生健康問題政府能負責嗎?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希望農委會及政府相關單位對於瘦肉精是否開放問題通盤考良,務必以照顧消費者健康及兼顧產業發展為優先,讓消費者與產業都能接受。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