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第十講:基改作物的共存問題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大農藝系教授

 

1. 歐洲若不喜歡基改食品,為什麼不乾脆禁止種基改作物?

歐洲27個國家上面還有一個歐盟政府。美國透過WTO,向歐盟施壓,認為歐盟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不可以禁止種美國的產品。所以雖然大度份歐洲國家的農民都不想種基改作物,但是歐盟還是不允許各國禁止種基改作物。
 
雖然這樣,但是歐洲是有幾個國家禁止種基改作物。波蘭就完全禁止種基改作物,其他有些國家針對一些基改品種,也有禁種的命令。例如奧地利就禁種了三種基改玉米,一種基改油菜籽;法國禁種一種基改玉米,兩種基改油菜籽;德國、希臘、義大利有都有禁種的紀錄。
 
2.為什麼大多歐洲農民不要種基改作物?
 
有兩個主要的原因。首先,基改作物對環境或者人類的健康,是不是沒有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確定。雖然基改公司說基改產品很安全,但是也有不少學者認為實際上不太安全。因此歐洲消費者一向都認為需要謹慎,都不想買基改食品,所以農民也就不會想種。而且歐洲有規定,基改產品上市時,需要張貼標示,告訴消費者這是基改食品。貼標示需要額外的成本。其次是種了基改作物,可能會污染到傳統作物或者有機作物。污染到了以後,傳統作物也需要貼標示,增加農民的成本。若是有機作物被污染了,產品就不能當做有機產品去賣。因為有機產品絕對不可以含有基改的成分。因此有機農民的產品只能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去賣,減少收入。
 
3.歐盟命令歐洲各國不能禁種基改作物,但是歐洲農民卻普遍反對種基改作物。那歐盟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針對這點。歐盟提出共存的制度。共存制度的基本講法是,政府不可以禁止農民種基改作物。但是為了保護普通農民以及有機農民,不要讓污染的事情發生,因此種基改作物的農民需要事先申報,並且遵守規定,來防止污染的發生。再這樣的設計下,使得基改作物、有機與一般作物都能夠種植;所以叫做共存,都可以種植,不互相影響的意思。
 
4.其他的國家有沒有類似的設計?
 
日本中央政府雖然還沒有制定共存的全國性法律,但是有幾個地方政府,如北海道、新瀉、京都等都已經通過法令,種基改的人需要事先申請,通過允許種植以後,也要遵守一些規定。
 
5.基改作物怎麼混到一般作物?
 
基改作物的污染有兩個方式,要不是透過花粉,就是透過種子。花粉的污染是因為附近有人種同一種作物,但是鄰居種的是基改品種。花粉傳過來就可能受到污染,將來採收的種子也會有基改成份。因為種子而受到污染的情況較多。譬如說買到的一般種子本來就受到污染,或者採收基改作物所用的農機具,用完後沒有清理乾淨。等到下一回採收一般的品種,就會混雜到基改種子。或者今年種基改品種,採收時種子掉到土裡面。下一季又種同樣的作物,但是不是基改的,而是一般的品種。不過種子發芽時,土裡面的基改種子也會發芽,這樣就會造成污染。 一般基改的品種外表與一般品種分不出來,所以很容易混雜。
 
6.那麼,種基改作物的農民如何才能避免污染的事情發生?
 
首先要注意到旁邊沒有種同一種農作物。種植同一種作物的時間最好與鄰田錯開,最少是不要相同的季節開花。通常需要設隔離帶,避免花粉與種子污染到鄰田。隔開的距離要看作物的種類,像大豆這類自交作物間隔可以短一點,玉米這種作物就要遠一點。大豆約在10-100米,玉米約在100-800米,油菜600-2000米。但是各國的規定可能不一樣。其次,要種基改品種之前,一定要先通知鄰田的農友,讓鄰居提高警覺,避免無意中的污染。有些國家還會把種基改田區的位置放到網站,每個人都可以上網看到地圖。再來,操作農機具結束後,要注意清理的工作。若能機具要用到不是基改的田區,更要清理的很徹底。基改種子或者收成的種子在搬運時,一定要注意包裝,確保在路途中不會掉落。
 
7.種一般品種的農民,如何才能避免污染的事情發生?
 
最重要就是買種子的時候要求種子公司保證其中無摻雜基改種子。儘量不要走入種基改品種的田區,也不要借用那田區的農機具。
 
8.萬一發生了污染,種基改品種的農民是否需要賠償?
 
按照歐洲國家的想法,若發生了污染,讓有機或者一般農民有金錢上的損失,當然需要賠償。但是到底是種基改品種的農民,或者是賣基改品種的人需要賠償,各國可能有不一樣的規定。因為若種基改品種的人遵守規定去做,要他去賠償也沒道理,因此能需要種子公司成立基金來負責賠償。
 
9.這樣的共存制度,真的可以防止基改的污染嗎?
 
歐洲、日本的有機農業團體都反對共存制度,認為再怎麼預防,污染是不可避免的。例如括了一陣大風,花粉傳就可能傳送到很遠的地方。美國一種基改的草類,就污染到20公里以外的地方。因為基改品種外表看不出來,所以共存制度或許可以讓污染比較慢出現,但是最後一定會產生嚴重的污染。
 
資料來源:GMO面面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