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飲食達人

您在這裡

作者
許靖敏/食再好玩輔導員

 

二女兒的出生,讓我決定留職停薪並自己料理起一家的三餐,這也促成我加入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進而接觸到環保健康食物的訊息,關心起飲食安全的議題。
 
學習新知,當然要從改變家人過去的飲食習慣開始實踐,並設法影響家人。過程中,我注意到孩子生活周遭環境處處充滿著不當食物的陷阱,例如,學校的「營養午餐」、老師、家長或安親才藝班給的獎勵品,常常是外觀漂亮誘人的餅乾糖果或飲品。
 
這種現象令我相當憂心。而基金會舉辦的「食再好玩」活動,正符合我想向家人傳遞的訊息,於是決定參加基金會「食再好玩」活動的輔導員培訓營,一方面增強理念,一方面透過行動來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當然,既然是親子活動,我也邀孩子參加。
 
實際參與之後,發現活動的內容實用又活潑有趣,不僅透過講解教育親子分辨食物的好壞、真相、潛藏的飲食陷阱危機,更進一步透過遊戲來增強印象。而繪本時間「媽媽買綠豆」,也讓自己兒時記憶浮現,重溫了與媽媽買綠豆、煮綠豆溫暖的感覺;活動結束後,我又向孩子分享那年代的記憶,孩子也聽得津津有味。
 
另外,簡易料理的操作加上團體力量的影響,讓孩子對不同食物起了興趣,那日她竟然吃了不少;還提議一起在家做當日的料理。回想以前我苦口婆心鼓勵她吃吃看看紅豆,她總是拒絕嘗試,想不到這次活動吃了紅豆湯之後,她竟然主動要求我煮紅豆;想到她能經驗到真食物的香甜美味,我更堅信自己的決定。

現在她去餐廳吃飯,不再要求喝包裝飲料果汁,因為她已經知道其中的危險;買東西時,她會去看成分標示、知道優良食品的標誌,吃東西會問來源、也能夠拒絕誘人的餅乾糖果……,這一切收穫都來自基金會的用心!我真感謝基金會為守護孩子健康的貢獻,也期待這樣的活動能更深入校園,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參與。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7期會訊(2012.2.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