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環境教育課程,歡迎申請!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12/20 01:30

本會提供多種環境教育課程,歡迎申請!

  • 對象:學校、機關團體與各社區單位均可申請。
  • 辦法:請選擇下列課程名稱,並下載環保課程申請表,填妥後寄至本會e-mail:service@huf.org.tw
  • 費用:申請單位需支付講師費用(學校、公家機關及社區團體1600元/小時,企業與公司3000/小時),並依上課地點酌收車馬費,請來電洽詢。
  • 註:敬請申請單位於活動辦理前至少十五個工作天提出申請,以便講師聯絡及準備教案之事宜。
  • 課程主題與內容:

 


主題A 生活環保DIY

課程名稱:

環保再生皂~廢油肥皂DIY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有的一再重覆,影響消費者健康,有的直接倒入排水管中,造成水管阻塞,並且嚴重污染河川。而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廢水排入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合成洗劑的毒性,也已被證實不只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更會破壞生態環境。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的問題。

課程名稱:

廚餘變黃金~廚餘做堆肥DIY

目前政府已通過垃圾強制分類的政策,許多民眾開始關心廚餘回收與再利用的問題。過去,有機廢棄物(廚餘),約佔一般家庭垃圾的1/3,但多數卻進了焚化爐,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而有機廢棄物與含氯物質燃燒後,會成為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來源之一。

廚餘回收做堆肥不僅能讓資源再生,也可改良地力,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延長土地的生命力,更可減少環境中影響健康的致命因子。

課程名稱:

安全除蟲法~環保蟑螂藥DIY

市售殺蟲劑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是屬於「環境荷爾蒙」中的一種,不僅對於室內空氣及周遭環境造成嚴重污染,更會對影響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與傷害。

本課程將會教導大家,如何學習製作安全、天然無污染的蟑螂藥。

課程名稱:

森森不息~再生紙DIY

根據統計,每一公噸紙張若以再生紙取代,相當於少砍20顆樹齡20至40年的樹木。現今歐美各國再生紙使用量約為6%~7%,而台灣僅1.64%,顯見台灣在此方面仍有相當進步的空間。

因此,本活動希望藉由推廣紙類回收及再生紙DIY課程,讓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觀念與知識能從生活紮根,永續維持一個健康的綠色生活環境。

 

主題B 健康樂活新主張

課程名稱:

活的健康/走的自然

台灣快速邁入高齡化,少子化情況,家人生病,首先衝擊到的大多是女性,必須在工作、家庭、與醫院間疲於奔命。若不幸病人已到末期、已無意識,或年事已大、臥床已久,死亡已不可避免,會讓照護者(幾乎都是女性)充滿了無力感,且耗費極大的身心能量。藉由推動「DNR意願書」的簽署,希望有更多的國人,能在自己身體還健康,腦袋還清楚的狀況下,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臨終DNR。讓自己不受無意義的苦,讓親人不被拖累,走得自然及走的安詳。

課程名稱:

打造樂活家庭

LOHAS的定義:健康、安全、環保、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要樂活/先避毒:毒在哪裡?從食衣住行育樂找起!

課程名稱:

污染從清潔後開始~認識清潔劑

多數市售清潔用品多屬石化產業提煉的界面活性劑,不易在環境中分解,不僅影響水生動植物生存,還可能透過食物鏈再影響我們的健康。

其實,許多傳統的天然洗滌用品,如小蘇打粉、醋及肥皂等,均是隨手可得之物,不僅使用方便且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相對較低。不需要化學合成洗潔劑,也能輕鬆達到清潔與保養的目的。

課程名稱:

隱形殺手電磁波

現今社會中,電子器材及無線電設備不斷增加,到底電磁波在多少的數值範圍內是安全的?我們的居家環境是否已受到電磁波的危害?有什麼方式讓自避免暴露在電磁波之下?

課程主題內容為,認識電磁波,如何測量電磁波以及居家如何遠離電磁波且如何自力救濟?

 

主題C 低碳生活 節能抗暖

課程名稱:

居家節能輕鬆做

能源危機已然產生,世界各國積極開發替代能源,台灣能源97%由國外進口,此時更應認識各種能源,如地熱、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工廠汽電共生能源等。以繪本為媒材,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談能源。並介紹各種節能小妙招與環保標章的產品。讓節約能源的觀念深植人心,並加以落實,不但省能省錢,還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課程名稱:

向佐賀的阿嬤學習~資源循環行社會

佐賀的超級阿嬤說:「世間的東西是省揀來的,但沒有扔掉的。」過度的消費形成浪費,而所有浪費掉的東西就會對地球環境造成負擔,我們宣導大家學習左賀超級阿嬤的精神,讓資源循環型的概念,教你如何不產生廢棄物,朝『零廢棄物社會』的目標邁進。 

課程名稱:

綠行動生活~一次用品減量與綠背包旅行去

日常生活為追求便利,我們消耗多少「用過即丟」的物品?這些物品在製造過程、使用中及廢棄後,對人和環境會造成哪些影響?我們要如何避免因方便而傷了身、害了環境?身為聰明的消費者,如何打造自己的「綠行動生活」?

旅行跟日常生活一樣可以做環保,除可透過進行生態旅遊減少環境負荷之外,從行李的準備也能減少碳足跡,為減輕地球暖化盡一份力。

 

主題D 食在安全

課程名稱:

要我好吃 要你好看~認識食品添加物

市售食品外表光鮮、口味香濃,但吃下肚安全嗎?想要追求安全飲食,不能只相信廣告說法,認識食品添加物才能懂得避免食用不安全的黑心食品。You are what you eat.想要健康就從飲食把關做起。

課程名稱:

認識蔬菜中的隱形殺手「硝酸鹽」

每天為健康所吃的葉菜中的硝酸鹽含量竟遠高於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其實對人體的健康風險更高!硝酸鹽可在人體內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所以如何吃菜也有大學問。透過簡易測試示範與操作,更加認識蔬菜硝酸鹽的風險,並了解如何透過消費選擇與調理方法來確保疏食安全。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