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盛璘-來自土地的溫柔療癒】系列對談活動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07/19 06:0007:30

療癒、希望和關懷

草盛園,一個充滿綠色能量的園地;黃盛璘,一位在美國取得園藝治療執照的園藝治療師,兩相結合,草盛園讓很多生命重拾了希望,因為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增加對自我的肯定;黃盛璘則在過程中,關懷弱勢族群、喚回無邪的笑容、發現園藝治療的魔法,生命的故事從這裡開始、從這裡出發。

 

 

 

 

系列對談

主講:黃盛璘 / 《草盛園》作者
對談者:陳質采、范欽慧、凌拂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北市汀州路3段160巷4號5樓之1)
名額:25位,額滿為止。
洽詢:02-23686211 / service@huf.org.tw
主辦單位:無限出版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場次

[延期最新場次]  2013.7.19(五)14:00~15:30

 
黃盛璘X凌拂 -- 植物與城市
 
內容:人對山林生活難免嚮往,但他們卻徹底實踐,山中生活有許多不便,但也有許多大自然給予的禮物,是居住在城市中的我們難以想像的。人與土地的緊密連結,沒人比他們更清楚。
 

 

2013.6.28(五)15:00-16:30

黃盛璘X陳質采 -- 植物與治療
 
內容:陳質采主治專長為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大多接觸個案對象是青少年和兒童;而黃盛璘的園藝治療對象除了兒童青少年,還有失智年邁者、受刑人等。請兩位就過往接觸過的案例和心得,從「殊途」的治療手法,談談最後的「同歸」,也就是回應雙方都很重視的「弱勢關懷」面向。
 
 
 
2013.7.5(五)14:00-15:30
 
黃盛璘X范欽慧 -- 自然、植物與孩子
 
內容:大自然就是一本廣大的書,也希望孩子能與大自然融合,感受被自然萬物浸潤的自在。黃盛璘和范欽慧能聊聊將孩子帶入大自然後的神奇魔力,以及我們能如何運用大自然的資糧更豐沛孩子的童年生活。
 
 
 
 

講師簡介

黃盛璘
1955年生,台中人,曾任職漢聲雜誌、遠流出版社。當了二十多年編輯,到美國遊學兩年半,接觸樸門農藝(Permaculture),並取得「園藝治療師」認證資格。回國後,在三峽和朋友、同好以樸門農藝原則耕種經營「草盛園」,並組織 「樸門農藝讀書會」,試著找出人和大自然最平衡的生活方式。另組織「園藝療法讀書會」,希望將中醫養生觀念和方法,及本土的青草藥放進園藝治療中,形成「農、醫、食」三位一體的園藝治療體系。2006年,和四位專攻生態、景觀的朋友成立「新綠主義」團隊,正式以園藝治療師及樸門農藝師的身分,展開園藝治療的服務、推動樸門農藝的生活哲學。

 
陳質采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兒童青少年節目諮詢委員
台北市政府兒童青少年福利委員會委員
主治專長: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范欽慧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美國雪城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碩士。從小就是喜歡自然的孩子,卻在升學競爭環境下,切斷了這份對自然的孺慕之情。二十四歲去美國兩年,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真正認識台灣。
 
凌拂
曾在位於三峽的有木國小教書,有木國小位於山中,學生純樸敦厚,校園附近野生動植物極多,喜歡山野生活的凌拂,在這裡當小學老師覺得十分愉快,她貼近自然,也尊重自然,在山間教書的日子,她細膩的把全付心思溶入自然。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