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堆肥這樣做就對了/志工優先課程

您在這裡

時間
2016/08/15 17:00

 

大量產生的農業、畜產廢棄物,如果不能適當處理,不但佔用空間又影響環境衛生,降低生活品質;若任其棄置或焚燒處理,則又有可能造成水質、土壤與空氣等的二次污染。將這些廢棄物中尚有利用價值的有機資材經堆肥化後回歸農田土壤,不但可以解決廢棄物問題,而且可以增進地力減少生產成本。

    在堆肥化過程中,有機碳被微生物呼吸代謝因而降低碳氮比,所產生的熱可使堆肥溫度達到攝氏 70 度以上,能殺滅病菌、蟲卵及雜草種子。大部分有機資材若直接施入土壤中,分解時會產生有毒物質並會消耗氧氣 ,造成土壤還原狀態;若將碳氮比大的堆肥材料直接施用於土壤中,在分解初期會造成土壤中某些養分有效性暫時下降,尤其是氮素影響最大;這些資材經腐熟後再施用,可減少有害因素,避免抑制作物生長。 另外一方面,有些堆肥資材纖維強韌,經過堆積後較鬆軟而利於撒佈;有些具有強烈的臭味,製成堆肥後不但沒有臭味而且具有泥土的芳香。

    到底要如何有效利用現有資源,製作適合自己園區的堆肥呢?星期二微醺的午後,邀請您一起來主婦聯盟基金會上課。

 

講師:台大園藝系鄭正勇教授

時間:8/16星期二下午1:30-3:30

地點: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步行3分鐘可達

費用:免費(知識無價,歡迎捐款)

報名:一律網路報名(報名請點我)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