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山社大「健康生活新主張」系列課程(活動因故取消)

您在這裡

時間
2017/03/09 10:202017/07/06 12:00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要在文山社大開課囉!把我們的經典、我們的壓箱寶、我們非常想讓民眾知道的環保好內容,全都融合在這堂「健康生活新主張」系列課程中。

透過課程增強智識,面對食安問題、空污問題,更有自處及回饋土地、環境的能力。一直關注我們的你,不知道我們在幹嘛的你,統統一起來報名噢~

日期

課程

簡介

3/9

綠色飲食教育

※張明純

建立綠色飲食的概觀,包括吃在地、食當季、綠色消費原則等。

3/16

食品添加物迷思

※耿明誼

琳瑯滿目的添加物,會為健康帶來什麼影響,探索整個社會的生產分工體系,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3/23

基因改造食品風險

※許心欣

魔鬼藏在細節中,基因改造的產物會帶來什麼未知的風險?黃豆製品是否都淪陷了?吃素的人能如何自處?政府在制度上又有哪些不足?

3/30

蔬果農藥面面觀

※張明純

青菜吃越多,就越健康嗎?「農藥」究竟是毒還是藥?到底農友如何將農藥用於蔬果?要如何選購和清洗才能避開農藥殘留的危害?進口水果美麗的外表下,竟是使了壞魔法-用農藥保鮮?為了健康多吃蔬果之際,隱藏的農藥風險若不注意,對身體健康和土地環境都是長期的慢性危機。

4/6

守護孩子的校園午餐

※張明純

關心飲食的層面很多,延伸到孩童在校的食安,了解食材採購、抽驗、團膳、添加物、基改等問題,發揮家長的力量,讓孩子放心吃出食力。

4/13

食農教育新視野

※呂木蘭

讓「從產地到餐桌」的連結性加強,我們就更能親近土地、降低食安事件發生的頻率,也讓全民找回在地歸屬的風土文化,食農教育基地的推動者現身說法!

4/20

自然農法的實踐

※林慧昭

不施肥、不灑農藥,也能創造出高產量!如何在田間落實友善環境、守護健康的理念,稻米栽種達人將箇中奧妙說分明!

4/27

過漁-餐桌上的永續海鮮

※邱美芳

過漁指的即是過度捕撈,造成物種瀕臨面絕、生態系大亂等問題,生活在陸地上的我們,可以從日常消費、飲食上的選擇,拯救無辜的海洋生物們。

5/4

公民素養週

本週不上課,由學校另外安排講座或活動。

5/11

剩食奇幻之旅

※楊淑慧

全球每年丟掉13億噸的食物,相等於1/3的食物被丟進垃圾桶。原因除了廚餘,也出在食物生產、運輸和銷售端!正視這些被浪費的食物,它們將會造成地球環境的重大負擔。介紹減少浪費的全球案例方法、認識冰箱管理學。

5/18

輻射食品與能源生活

※許心欣

剖析日本福島核災後,輻射食品在台灣的流通情形及相關問題;認識非核家園的重要性,學習節能生活,也了解再生能源發展的可能性。

5/25

呼吸大小事-空汙與霾害

※許心欣

空氣汙染越演越烈,從前的藍天被霾害遮蔽,中南部皆是重災區。認識致癌的細懸浮微粒,了解汙染源及成因,並學習防範之道。

6/1

低碳廚房-節能上餐桌

※魏淑卿

新時代的烹飪趨勢,省水、省電,並善加利用日光自然能源的作法,原來廚房也能實踐節能省電!透過講座,呈現能源概念及料理實作示範。

6/8

綠色消費 樂活生活

※魏淑卿

環境荷爾蒙悄悄打開我們的身體防護大門,學習如何從食衣住行等個生活層面,避開風險,打造真正有質感的綠色生活。

6/15

減塑避毒保健康

※岳祥文

塑膠被大量且氾濫的使用,可觀的垃圾量造成土地的負擔,也威脅海洋生物及人類存亡。透徹認識塑膠種類、衍生的毒害影響,學習減塑的生活化行動方案。

6/22

廢油肥皂DIY

※陳麗美

清潔往往是汙染的開始,瓶瓶罐罐的化學洗劑,汙染水資源系統,

6/29

影片賞析─從鏡頭關心土地

※楊淑慧

透過幾個影片片段及說明,認識台灣在地及全球環境現況,用鏡頭與畫面接露汙染真相。

7/6

綠色實踐─成果發表

※張明純

教師引導思考,並由學生呈現綠色行動實踐的成果,及生活模式轉變的心得。

(可點選「下載」看課程大綱)

  • 日期:3/9-7/6
  • 時間:每週四晚上18:20-20:00
  • 地點:文山社大公訓校區(東興路三段246號7樓)
  • 師資:本會環境教育師資群
  • 費用:學分費1000元、報名費150元。
  • 備註:課程事宜請洽文山社大04-2355-0789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