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份暑期食魚小神廚-活動分享

您在這裡

時間
2023/08/31 09:20

在超級市場上常見的生鮮魚類多為鮭魚、旗魚、鱈魚和虱目魚(肚)等等,大多是已經看不出原本的樣子,有些品項則為進口遠渡重洋而來,選擇的品項也漸漸的單一化。食魚小神廚要帶大家來認識餐桌上的魚怎麼來以及到傳統市場挑選魚,觀察魚的外型,加深食材與餐桌的連結。

大家對於今天的課程都非常期待,出發到市場前講師請小朋友猜猜看守上的鍋子是要做什麼?孩子異口同聲說~裝魚!沒錯,為了減少一次性的垃圾產生,講師請孩子們將買到的魚,直接用鍋子裝,傳遞永續生活的概念。

市場的魚攤大哥、大姊不藏私地分享自己多年的經驗,熱情地解說買魚的小技巧以及辨識攤位上的魚種,讓孩童確認是否為活動任務中的魚,也不忘與老闆們確認這些魚是從哪裡來的?養殖的或是出海捕撈的?帶著這些影藏版的小知識回到教室。

興高采烈地與講師分享在市場上的所見所學。原來講師偷偷放了兩種看似一樣的魚(赤鯮及盤仔魚),讓孩童學習辨認魚的不同。用「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引導孩童認識自己過去常吃的魚,可能已經亮起紅燈,需要避免食用。綠燈的魚種則可以多做為常食用之食材,用消費選擇決定未來的樣子。

「旗魚王」繪本故事讓孩童專注地聽著捕魚人與大海搏鬥,最後選擇與大海共存,也透過簡單的小遊戲,讓孩子體驗各種漁法的捕魚方式及差異,了解到海洋正面臨枯竭的現況。

來到孩子們期待的「實魚」課程,講師先請小朋友們細細觀察魚的外觀,用手摸看看,認識每個部位及特徵,學會避開危險部位,以及聞一聞新鮮的魚會有的味道。使用任何器具前講師也特別說明也要保護好自己的手,雖然一開始有些害怕,而每個人都是小小勇士,克服自己面對未知的恐懼。好好地親手處理食材,也是對生命的尊重。製作魚丸時,小小的腦袋想著要怎麼確保能吃到自己做的魚丸,有得人做得很大,有的人做的很小,都一樣是0添加的美味。到了「食魚」時間,大家幾乎都能認出每隻魚的名字,也可以分出自己喜歡吃的魚,最愛的還是0添加魚丸(金目鱸魚),看大家都盛了好幾碗。原來,美味是不需要過多的調味。

休息過後,就到了大家動動手、動動腦的時間啦!海洋保衛大作戰開始了!遊戲一開始大家都非常認真的捕魚升級自己的工具(延繩釣、圍網及底拖網等等),但到了遊戲最後海洋沒有魚,擁有再多、再好的工具,也沒有了意義。在下一輪遊戲開始,有的孩子開始運用團結的力量,除了捕魚也開始會恢復棲地,還自己想出設置海洋保育區的概念,與海洋共好,才是真正的贏家。活動到了尾聲,也請小朋友們不忘與家長分享的活動,2023年暑期食魚小神廚3梯次圓滿結束,喜歡我們的活動請密切關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官網、家創課與FB粉絲專頁。我們下次活動見!

---

感謝所有參與「食魚小神廚」食魚教育活動的設計團隊、講師、工作夥伴、家長及孩童,讓活動順利成功。

---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台中分會

贊助單位:本專案部分經費由全家公益零錢捐專案贊助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