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您來參加4/27-29「2012均優學習論壇」

您在這裡

時間
2012/04/26 16:00

 

簡介日期及地點日程表我要報名


敬邀您來參加 4.27-4.29 的均優學習論壇。本論壇於2010年及2011年稱為「良質教育研討會」,2012年起改稱「均優學習論壇」。

 

 

●為教育打底,釋放國民潛能

做好12年國教,釋放國民潛能

長久以來的臺灣教育用考試構築了一個個金字塔,考贏的到金字塔頂部享受光環並多分資源,然後號稱窮人子弟可以透過考試考贏富人子弟,而達到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作用。在早年臺灣社會價值一元,資源窘迫的時代,這樣子做不一定是錯的。但是解嚴二十五年以來臺灣社會大幅走向多元、走向公共,教育資源也因少子化相對充裕,當年的設計已不符目前的臺灣。今天你舉一個窮人子弟考贏富人子弟例子的同時,正有九個富人子弟考贏窮人子弟。聲稱金字塔+考試分配資源能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人一向使用「例證法」而不使用統計數字。今天只有拆掉金字塔實施均優質教育,讓學生不論流動到那裡,都能得到優質、便宜的教育,對窮人才最有利,最有助於促進社會階層流動。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PISA2006(西元2006年國際學生學習評量報告)(註1)指出:學生依能力分流教學的年齡愈早,愈會擴大社經地位對學生表現的影響;而且學校愈早依能力劃分學生,愈會降低學生全體的平均表現。將高分組群學生集中,既降低學生的總體表現,更傷害教育機會均等,對整體教育有弊無利。

教育部委託吳清鏞進行「就近與跨區入學高中學生學測成績分析比較研究」,找出基測前10%的學生,比較留在地方高中就讀的學生與跨區到明星高中就讀的學生,三年後大學學測成績,留在地方高中的學生普遍優於跨區就讀的學生。由此可見,將高分組群學生分散,對學生當事人來說其實更有利。

教育學上又表明:對中等生來講,學習團體中有無「優質同儕」是影響他們進步的強大因素,相對來說對資優生和後段生來講,有沒有優質同儕影響不大。所以如果把大多數學習團體(如學校)的優質同儕都抽調走,那麼整體學生的成績一定會下降,這是 PISA 測驗結果的另一項解釋。

推動均優質化的十二年國教並不是要摧毀精英教育,而是要靠以下三點來「升級」成正確的精英教育:透過同儕均優讓學優生能獲得更多正向的比馬龍效應(註1);透過增加課程彈性與自主學習空間,釋放學優生的更大潛能;透過性向導師制度(註2),讓學優生能得到社會上各種素負造詣人士的幫助。這樣子培養出來的精英,他學到他能有所成就是得益於整體社會;他的天賦是用來幫助其他人的,就宛如之前許多人幫助他一樣。這樣的精英教育我們稱之為二代版精英效應,它和目前選秀式的精英教育有以下的不同:

  1. 最多數的中等生都有機會得到優質同儕的幫助,獲得最大的進步。
  2. 幫助落後生不再「無業績」,三分之一的落後生,免於資源及關注的排擠,補救教學較有機會成功。
  3. 家庭社經能力不會影響學生流動到金字塔頂部或底部,因為形成金字塔的動力,透過均優制度被持續削弱。學生流動到那裡,都能得到優質、便宜的教育。
  4. 不同社經背景的學生被制度所混合,教育的「隔離主義」不易成功。
  5. 學優生能獲得更多正向的比馬龍效應,避免掉負面比馬龍效應的風險。
  6. 透過增加課程彈性與自主學習空間,釋放學優生的更大潛能。
  7. 透過性向導師制度,讓學優生能得到社會上各種素負造詣人士的幫助。
  8. 精英學到天賦是用來幫助其他人的,不是用來贏過其他人,並據此拿走一切支配一切。
  9. 精英學到他的潛能可以發揚和表現,得力於整個社會的幫助,而不是只得力於他一己的天賦。所以他應該運用一部分的產出來回饋大我,回饋人群。
  10. 破除成績好的學生有較高的學習權,成績不好的學生有較低的學習權等迷思,實踐學習權平等的價值觀。
  11. 為爭奪金字塔位置的龐大社會資源(一年約五百億),可以轉用來幫助學習者。
  12. 用於爭奪金字塔位置的應試教育、學生生活與人格扭曲可以減輕。

解放學習桎楛,釋放國民潛能

均優學習論壇同時也是「進步教育的博覽會」。過去臺灣社會接受多元化價值的節奏,一向快過教育界接受多元化價值的腳步。但在均優學習論壇中看得到改變:今年「藝術」是論壇中的顯學,多項議程將藝術應用於學校教學、社會教育、教師成長、特殊教育、學前教育,可以說是全方位展現。如果十二年國教能逐步擴大免試入學,更加釋放人民的創造力與藝術才華。那麼不管是臺灣的文創產業,或其他產業中的「創造性勞動力」都會大幅成長。

守護學生健康,釋放國民潛能

小朋友們能「頭好壯壯」健康成長,當然是他們「釋放國民潛能」的前提。所以今年的議程除了有議程討論「營養午餐的無毒化與在地化」,更同步舉辦綠色生活攤展,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小朋友們的食品安全和生活健康。最近有地方首長宣布:民國103年起,全縣市的國中小學,週週都要能享用有機蔬菜營養午餐。我們在此要這些守護學生健康的地方首長們按個「讚」。

均優學習論壇,已成為大型的串連網絡和行動發起平台

經過兩年多的經營與成長,「均優學習論壇」已經變成臺灣教育界大型的串連網絡及行動平台,除了研討會中會舉辦「世界咖啡館」融通不同領域教育伙伴的思想與感情,工作會議也已經全年無休每月定期舉行。除了透過各團體共用的活動看板,公布各團體的活動,還每月發送電子報,訴說臺灣教育不同角落的故事。一年中有任何重大的教育議題發生,就會有人帶到當月的工作會議中,展開串連,發起行動。非常適合關心教育的各路伙伴,一起來參加論壇,結交同志,擴大行動力。

註1: 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又稱自行應驗效應(self-fulfilling prophecy),指對學生給予更高的期待會促使學生有較高的表現,反之對學生低期待會促使學生降低表現。積極正面的期待會使小孩感受到愛與支援;負面消極的評價會使彼此之間產生敵意和對立,惡性循環的結果會使小孩出現不良的行為。
註2: 性向導師:十二年國教號稱要用適性學習取代應試教育,但在高中職端會發現學生性向的廣度恆大於教職員專長的寛度,所以必須結合社會資源充實教學活動,讓社會上各種素負造詣的人士協助參與學生性向的指導。

 

日期

2012年4月27、28、29 (週五、六、日)

地點

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 (台北縣三峽鎮三樹路2號)

主辦單位(共54個)

DFCTaiwan、FUN學中心、OSSACC、二十一世紀教育協會、大瑩文化事業、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中華民國自主學習促進會、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中華民國振鐸學會、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中華進步利用協會、生活及教育改善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民間基金、台灣好文化協會之毓樂學堂、全人實驗高級中學、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團法人台中市人智哲學發展學會、社團法人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柑園文教基金會、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創造力學習中心、桃園縣政府教育局、財團法人政陽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 �、教育部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輔導群、教育數位平等聯盟、國家教育研究院、基隆市政府教育處、開平青年發展基金會、開平餐飲學校、雅歌文教基金會、新人道協會、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道禾教育基金會、道禾實驗學校、新竹市光武國中、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臺中市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北市教育會、臺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嘉禾書院、嘉義市桃山人文館、臺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臺灣蒙特梭利中小學教育發展學會。

總召集人:吳清山(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

執行秘書:丁志仁。

網站

2012均優學習論壇網站:https://quality-learning.net 請來看議程簡介和報名哦。

 

日程表(不含開閉幕,共39項議程,合計時間為60.5小時)

表格內()中為該議程的分鐘數,[ ]中為場地。

2012年4月27日(五)
9:45~10:30 開幕[傳習苑105]
教室 傳習苑401 傳習苑402 傳習苑404 傳習苑406
10:30~12:00 談如何突破校外
教學的迷思與困
境[206](90)
家長的力量(150) 「世界公民,從
小培力」國際教
育實務(90)
遇數臨瘋~共築
數學新天堂(60)
六年制學程與
中學課發(90)
12:00~13:30 午餐 午餐
13:30~16:40 當小草遇上露珠~
藝術統合教育工作
坊[401](90)
家長參與教育法(60) 芬蘭能,臺
灣也能(90)
0 元,為您的電
腦加裝多元的
App center(120)
社大與中學性
向導師(60)
公民行動—讓政
府與人民同一陣
線[401](90)
政府真的重視家
庭教育嗎?(90)
公民社會的在
地深耕(60)
16:40~19:00 晚餐
19:00~21:00 社群聚會[402、404、406](120)



2012年4月28日(六)
教室 傳習苑401 傳習苑402 傳習苑404 傳習苑406
9:00~12:00 社大志工的公共
參與[401](90)
勞動教材與課
程整合(90)
團體自學的機
會與挑戰(90)
資源班運作之
探討(180)
低碳社會與環境
教育[401](90)
私校如何公共化(90) 在家自學,迎向世
界—青少年世界論
壇成果分享(90)
12:00~13:30 午餐
13:30~15:00 分享參訪上海
語文教學現況
[401](90)
建構營養午餐蔬
菜專業區(90)
幼托整合後:
一園二制三
種人!?(90)
 
性平游於藝—性
別平等教育融入
藝文領域(60)
15:10~17:10 世界咖啡館[文薈堂1樓餐廳](120)
17:10~19:00 晚餐
19:00~21:00 良教之夜[文薈堂2樓文康室](120)



2012年4月29日(日)
教室 傳習苑401 傳習苑402 傳習苑404 傳習苑406
9:00~12:00 書法教育如何落
實在國小教學中
![401](60)
另類全球化:促
進非政府組織跟
學校的合作(90)
「人文心曲—
詩詞教育」音
樂展演(90)
 
宇宙之愛 - 新人道
教育[401](120)
教師願景與學
校改變(90)
宜蘭十二年國
教規劃(90)
互動教學與趣
味經營(90)
12:00~13:30 午餐
13:30~15:30 重塑21世紀新教
育—特殊兒童瑜
伽[401](120)
以學生為主體的計
畫式教育(120)
以藝術為本的教師
專業成長(120)
教育就從想
像開始(90)
 
15:30~16:00 閉幕[傳習苑105]

議程一覽表:

名稱 負責人 分鐘數 主題 小時數
社群聚會 各申請團體 120


6
良教之夜 全體主辦單位 120
世界咖啡館 全體主辦單位 120
「世界公民,從小培力」國際教育實務 上官良治 90 全球
4.5
芬蘭能,臺灣也能 任懷鳴;林瑞霞;陸正威 90
由上海參訪結果看國中國語文教學 謝勝隆 90
私校如何公共化 陳崇弘 90


4
公民社會的在地深耕 林瑞霞 60
宜蘭十二年國教規劃 吳清鏞 90
0 元,為您的電腦加裝多元的 App center 孫賜萍;蔡凱如 120 技術
發展
2
另類全球化:促進非政府組織跟學校的合作 黃騰;中華進步利用協會 90





18.5
教師願景與學校改變 黃騰;林文生 90
建構營養午餐蔬菜專業區 江鳳英 90
談如何突破校外教學的迷思與困境 黃茂在副研究員 90
教育就從想像開始 翁慶才;蘇素平 90
性平游於藝—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藝文領域 教育部國教司性別平等教
育議題中央輔導團教師
60
書法教育如何落實在國小教學中! 趙建霖;施伯松 60
互動教學與趣味經營 劉正幸 90
遇數臨瘋~共築數學新天堂 魏子超 60
公民行動—讓政府與人民同一陣線 陳端峰 90
勞動教材與課程整合 陳崇弘 90
「人文心曲—詩詞教育」音樂展演 台北大學中文系賴賢宗主任;作曲者郭
淑玲老師;尺八、笛子演奏者賴一誠
90
以藝術為本的教師專業成長 國教院洪詠善; 郭淑玲;中園國小賴怡
儒;安溪國中陳宜隆;柑園國中朱麗娟;
柑園國小林秀貞;桃子腳國中小侯秀雲
120
家長參與教育法 吳福濱 60 家長
參與
3.5
家長的力量 李玫玨 150
團體自學的機會與挑戰 陳怡光 90





7.5
在家自學,迎向世界—青少年世界論壇成果分享 張恬欣 鄧宥均 張宇辰 
張又心 塗懿庭 羅浦堤
90
以學生為主體的計畫式教育 顏毓瑩 120
六年制學程與中學課發 丁志仁 90
社大與中學性向導師 楊秋滿;丁志仁 60
社大志工的公共參與 羅珮菁 90


4.5
低碳社會與環境教育 羅珮菁 90
政府真的重視家庭教育嗎? 顏振寧 90
資源班運作之探討 郭馨美 180


6.5
當小草遇上露珠~藝術統合教育工作坊 段健發;蔡祐庭 90
重塑21世紀新教育—特殊兒童瑜伽 連欽發 120
宇宙之愛 - 新人道教育 柯雲晴 120 學前
教育
3.5
幼托整合後: 一園二制三種人!? 陳啟利 90

報名方式

一律採取網站報名,報名網址:https://quality-learning.net/2012/signup/signup.php

交通資訊

國家教育研究院位置圖

 

 

會場地圖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