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記者會】台灣不要成為輻「銫」廚餘桶

您在這裡

台灣不要成為輻「銫」廚餘桶   記者會

    行政院衛生署六月底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由現行的370貝克/公斤大幅調高為600貝克/公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瘋綠電行動聯盟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消基會等十個公民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對此草案內容提出強烈質疑,呼籲衛生署切勿調高容許標準,放行輻射污染食品進入臺灣,危及國人健康。記者會現場有日籍臺灣媳婦出席表達她們的憂心,希望台灣政府能嚴格守護所有人「免於吃到輻射污染食物」的權利。

    現場以「輻射污染食品—你丟我撿」行動劇,表達日本人嚴格檢測輻射污染食品,避之唯恐不及,而臺灣民眾卻因政府寬鬆的政策,反而「傻傻分不清楚」,將日人檢測後不符合標準丟棄的食品買回來吃的情況。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引發全球重新反思核能的危險性,核災外洩的輻射對於食物、飲水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身負維護國人食品安全衛生責任的衛生署,對食品中核輻射污染的管控應更為嚴苛,斷無在此時反而放寬半衰期長達30年之久的銫137與銫134容許量的道理。更何況,日本已於今年四月下修銫的容許標準,由原訂的500貝克/公斤降為100貝克/公斤,讓人不禁要問:在日本境內無法販售的輻射污染食品,未來是否更可以大舉登堂入室進入臺灣,吃進國人的身體裡?

    政府草案預告期限六十天將至,但是人民卻沒有辦法知道政府評估了什麼內容。主婦聯盟短時間內已行文兩次至衛生署,希望官方能公開制訂過程與紀錄,卻只得到『標準相較國際較為嚴謹』、『安全無虞』的回應,我們也將公開對衛生署喊話,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三大訴求:

1.      需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健康風險評估

2.      公開研訂標準流程並召開說明會

3.      公佈進口食品來源與食品輻射檢測報告

 

記者會時間地點:

時間:2012年8月15日(三)上午10:00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公民團體出席代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陳曼麗董事長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黃淑德理事主席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鄭秀娟校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高茹萍祕書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崔愫欣秘書長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方儉董事長

瘋綠電行動聯盟 小宮有紀子、羅美音

非核家園大聯盟  李卓翰執行長

臺灣邏輯司法網 田蒙潔律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蔡雅瀅律師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蘇偉碩醫師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 黃嘉琳 0978-207831

                                    執行秘書 林雅惠 0910-515031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