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編譯/紀錄片:向自由貿易宣戰的人們

您在這裡

圖片來源:日本生活合作社

https://seikatsuclub.coop/coop/news/20160406t.html

編譯: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專員/忻儀

上個月日本上映「向自由貿易宣戰的人們」紀錄片,敘述墨西哥在自由貿易下的發展。紀錄片取材自墨西哥,「向自由貿易宣戰的人們」於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締約後20年製作播映,此部由日本生活合作社出資製作的紀錄片,探討關於自由貿易下破壞地方經濟的影響,以及描述為了振興地方經濟的人民組織運動,和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後的日本將如何發展。

1993年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簽下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副總統Albert Arnold在演說中提到:「NAFTA為締約國及勞工點亮了未來的明燈!」並許下未來將充滿各種希望的承諾。原本受到關稅壁壘保護得墨西哥,卻在隔年消除關稅後,造成墨西哥輸入增加,但本土農作物價格卻大幅下跌的情況產生,薪資不見成長,地方經濟疲軟,人民的貧富差距拉大、生活困頓。

2015年秋天,安倍首相許下美麗的承諾表示:「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能帶動日本發展,讓國民邁向更富裕的生活。」2016年春天於國會中開始審議TPP,而這部紀錄面將以墨西哥作為借鏡,暗喻接下來日本的未來。

預告內容:

1993年12月8日餘華盛頓簽下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便宜的輸入產品增加,國內的肉品價格下滑,各國加工出口工廠地區包含了日本的  企業,NAFTA締約當時所得提升了12~13%,但現在卻縮小到3~4%,可以看見現場的勞工一家四口的居住環境相當惡劣,道路沒有鋪設任何柏油,雨季時變成小河川。

簽下NAFTA之後,玉米的產區有像孟山都這樣的大企業進駐,企業獲利豐碩,但墨西哥的農民卻陷入貧困,居民無法想像每天都要吃的玉米製品漸漸的可能會吃不起了。美國副總統Albert Arnold在演說中提到:「NAFTA為締約國及勞工點亮了未來的明燈!」

農民表示:「已經不想再依賴進口食物了!」這裡有90%的飼料是農場自給自足,發展出自給經濟的大學農場。NAFTA以來,大量的人口移民到美國,村子裡只剩下女人跟小孩,為了讓農村女性活下去,她們開始組織起來。有了些小規模的經濟活動。

為了守護墨西哥的主食玉米,從2010年開始收集了200種以上的在來種種子,大家以這些農民自主的活動為榮,宣告並不需要依賴美元才能活下去!


原文出處:

https://seikatsuclub.coop/coop/news/20160406t.html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25&v=_4h6c-8SWQI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