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台中國土計畫擴大圈地】記者會新聞稿

您在這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7日上午與中科汙染搜查線、大肚山改善空汙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共同控訴台中市國土計畫擴大圈地,並針對市府在公聽會上並未公開令人信服的圈地詳細資訊,要求應公開相關資訊、找回可耕農地、規劃並確實落實違章工廠清理計畫,再來審國土計畫。

 

幫中科圈地260公頃 為2015擴廠的五倍大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專員林政翰表示,2014年許多台中市民因中科擴廠53公頃而第一次走上街頭反對,開始意識到空氣汙染的嚴重性,雖未能擋下,但前市長林佳龍承諾要做三年的健康風險評估,現報告結果已出爐,確定在科學園區及工業區附近地區,空氣中一級致癌物濃度較高,公衛學者強調只要吸入就有風險,是國安問題,須持續監測並設法降低。但現在都還沒監測,臺中市政府自行替中部科學園區爭取預留260公頃用地,為前次中科擴廠的五倍大,根本無視於專家學者所做的健康風險評估,更罔顧罔顧市民健康及環境永續,中科未主動提出,更無法得知其有何需求,這沒有依據不合理的260公頃用地需求便不該存在!

先盤點再審議 補足8000公頃農地

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表示,台中市國土計畫中提及要新增擴大的產業型都市計畫(清水區海風里、台中港、烏日溪南),須等經發局完成盤點此區違章工廠後才能有所依據,確認該劃定多少土地給哪些工廠,哪些該限期拆除等,也就是清理計畫,而非尚未確定前即框地劃入,以避免圈地問題。因此需等經發局完成這三個地方的盤點報告並資訊公開後,始可繼續進行台中市國土計畫審議,否則應刪除這部分用地需求。

另為實現全國糧食安全目標,台中市於區域計畫中被指派需保留4.63萬公頃應維護農地,經過四年到國土計畫後,竟只剩下3.82萬公頃,足足少了8000公頃農地,應於台中市國土計畫中專章研擬如何找回這8000公頃可耕農地,包括規畫輔導之未登工廠遷移後能回復農用之土地等,以符合國土計畫維護糧食安全之精神。

 

違章工廠要再增950公頃輔導遷入 產業用地高估40%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石毓菁表示,台中市政府國土計畫仍要給自私、只顧自己的違章工廠950公頃的土地,違法農地工廠造成公安、鄰田污染,應限期拆除、限期遷移,請市府盤點拆除家數、遷移家數,並上網公告農地工廠名稱與占地面積,核發面積規劃要有確實依據,而非只是模糊以某區需要多少地含糊帶過。

國土計畫的劃分用地(101~125年)依據不清,產業用地所立基的GDP成長率的假設,跟其推估能源供需時是不一致的。推估產業用地需求時,估2035年GDP成長率3.24%以上,但依國發會的「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中長期社經參數推估」報告,2035年時GDP成長率僅有2.3%, 導致製造業產值有40%的落差,即目前國土計畫中所提出的產業用地需求,恐高估了40%。

圈地給工廠 用電大增 台中還要加蓋電廠嗎?

而國土計畫產業用地推估方法的假設基礎是 : 水電供給風險度愈高時,將使產業用地需求面積減少。台中減煤政策可能將使電力供應風險增加,台中產業用地在區域計畫時已經新增475公頃,現在藉著國土計畫又要在圈地395公頃,102~125年的總產業用地超過中部用地總量(870 > 842)! 用地劃分的依據令人質疑,強力要求截至125年產業用地最多只能是中部總額的一半,約421公頃。

另外,台中的特產乃空污,中火碳排為全球No. 1,台中的用電量為全台第一,工業佔比更接近6成,至今仍以7.8%的成長率急速增加。都還未妥善管理現在工業用電的巨幅成長,節能成績不及格,又再規劃鉅額的工業用地,將有可能帶來更多空污,台電在燃氣機組環評的減煤承諾將可能跳票!難道台中還要加蓋電廠應付未來工業用電的需求?而台中市國土新增如此巨額工業用地,顯然沒有考慮工業用電將可能帶來空污惡化的嚴重後果,中央與地方聯手陷台中市民於空污的危害之下!要求市府先積極治理工業節能,管理用電需求,劃設循環經濟園區,深度減碳,再來談國土計畫圈地給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目前台中市國土計畫整體框架看來比台中市區域計畫更顯保守,而各項土地均呈現大量農地流失,於是試圖以各式山坡土地硬湊,但整體農地仍僅剩3.82萬公頃,土地地目變更並非純然依據現況,否則現行未開發的市地重劃範圍,是否應劃為農業發展地區?建議台中市府完整公佈台中市規劃技術報告,將整體推論的依據及脈絡,完整地公佈,桃園市、新北市乃至花蓮縣均已完整公佈,以利各縣市民間團體的公民參與,也有助於社會對話,否則以目前空泛的草案來看,台中民間團體只能以持續抵制為手段。

此外,台中市違章工廠課題仍須仰賴市府持續地督促,若沒有研擬長期策略,僅剩第一線公務人員處理,未來任何事故仍有高頻率發生風險,經濟部已提撥調查經費給各縣市政府,期望台中市府儘速調查,並將相關訊息彙整為可流通資訊,莫使後續消防局仍只能瞎子摸象,不斷重複浪費公共資源,中市府應儘速研擬違章工廠消防風險及環境風險應對方案,增加民間團體公民參與機制,促使整體違章工廠處理方案成形,使明年應研擬出的台中市工廠管理輔導計畫,具備更充足的社會對話監督可能。

 

限期拆除違章工廠 莫讓消防員白白犧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協會早在2012年新北泰山家具工廠殉職案、2015年新屋大火殉職案,提出「無人」、「鐵皮屋」應採取防禦性戰術,降低消防員殉職風險,如今台中大雅區違章工廠一案發生,不僅凸顯我國對於入室評估需以科學方法與案件檢討訂立明確規範,更是突顯中央工輔法修惡,違章工廠就地合法、開放20年輔導期之荒謬,以及地方政府受地方政治勢力影響,對報拆建物遲未執行之問題。
 

因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支持環團所提,台中市政府應限期拆除違章工廠,並針對本案在建管、化學品管理、消防制度上通盤檢討,且呼籲現在與未來所有民代、民眾,切勿以任何方式試圖遊說消防、建管單位針對違章工廠、消防法規之行政處分,莫讓兩位消防員的犧牲白費,或陷餘下的消防員於危險之中。

 

台中違章工廠最多 消防人力六都之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鍾瀚樞表示,臺中市已是全國違章工廠數量最高的縣市,目前也是六都消防人力最後一名,如今國土計畫要再擴大產業及科學園區用地。市府的治理能量顯然無法跟上,十分堪憂,悲劇恐再發生。

訴求:

  1. 反對區域計畫加國土計畫大圈地超過三千公頃,要求公開詳實的用地推估資訊,供公民檢視開發面積合理性。

  2. 產業用地最多只能佔中部總額的一半,約421公頃。

  3. 新增的產業應強制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並劃設循環經濟園區。

  4. 要求找回失落的8000公頃可耕農地,實踐國土計畫糧食安全宗旨。

  5. 應等違章工廠清查報告與清理計畫出爐後,並確實落實,再審國土計畫。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